首页> 兰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 > 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 正文

兰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

  兰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3月26日,是兰州团市委领导下的志愿服务组织,是为了创建兰州市无烟环境,促进人的身体健康而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

  在各类控烟活动中,服务队主要通过向市民讲解烟草烟雾及二手烟危害、劝阻吸烟、控制二手烟传播、演示吸烟危害小鱼实验、糖果换烟等形式开展活动,从吸烟前警醒烟民和吸烟后揭示身体变化两方面入手展开活动,让烟民全方位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从而降低吸烟率,减轻二手烟危害,以此达到控烟的预期效果。

  志愿者利用活体鱼做实验,通过小鱼的一系列反应来揭示一手烟和二手烟的危害,从而让吸烟和试图吸烟的人群产生心里警示。

  通过讲解真实吸烟案例让大众看到吸烟的危害。烟民吸烟后肺部呼吸不畅,体内二氧化碳含量增加,酸性增强,会导致人体酸碱失衡,同时心跳,脉搏和呼吸频率也会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我们通过对烟民血液、唾液、尿液等检测的颜色变化以及心跳等人体反应的变化,揭示吸烟对人体的不良影响,从而降低烟民吸烟频率,提高大众控烟积极性。

  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举办了“控烟知识交流会”,让志愿者在互相交流中学习吸烟危害。同时也通过QQ群、微信、微博等宣传方式,引导爱心人士了解控烟的重要性。

  控烟活动的开展让烟民深入了解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对吸烟者形成警示,提高吸烟者自觉性,降低吸烟人群公共场合吸烟率。同时减少吸烟引发火灾等造成的经济损失,让公共环境更加清洁干净,使全民更加健康,身体素质,文明修养等得到全方位提高,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兰州市控烟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在兰州各区县开展各类控烟志愿服务活动37次,有近740人次控烟志愿者参与,为兰州中小学、在兰高校志愿者、社会组织14800人次的市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等,志愿服务总时长达4400小时。


责任编辑:黄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