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市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投票评选活 > 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 正文

城关区嘉峪关路街道嘉峪关北路社区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嘉峪关北路社区地处东部后门,南邻兰大一分部,东到东升饭店,西至东部鞋街,辖区占地面积0.37平方公里。为更好地服务居民,社区自成立后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社区以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为抓手,促进各项工作再提升。

  一、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长效化。社区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立了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统筹安排,动员辖区文明单位广泛参与,助推志愿服务持续化、常态化开展。

  二、完善阵地建设,强化志愿服务基础。社区完善志愿服务机构,设立心理辅导室、电子阅览室、图书室等,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居民的业余生活。强化与辖区文明单位的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实现共享,为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搭建良好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三、创新运行模式,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社区志愿服务队依托志愿服务阵地和各类志愿服务团队,推行“党建携手志愿者”模式,开展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科普宣传、政策宣讲、帮扶救助、文体活动、爱绿护绿、义务巡逻等志愿服务项目,志愿服务水平有效提升。

  四、丰富活动载体,扩大志愿服务参与率。社区成立关爱空巢老人、关爱青少年、环境卫生监督、特殊人群帮扶、消防安全宣传等多支特色志愿者服务队伍,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贴近社会、贴近大众的服务项目向辖区居民群众提供帮助。发动更多爱心人士、居民群众加入志愿服务行列。截至目前,社区志愿者人数达1889人,占辖区常住人口的22.69%,注册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占注册志愿者人数的70%以上,注册志愿者年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超过25小时,服务群众多达6000 余人。志愿服务活动的大力开展,进一步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促进了社区文明建设,推进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深入开展。

  嘉峪关路街道嘉峪关北路社区分获2008年度充分就业社区、2009年度“五好”社区党组织、区级文明社区,2011年获“无邪教社区”、基层妇女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程仕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