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益活动 > 志愿服务 > 正文

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 兰州晚报举办的爱心施粥活动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碗腊八粥温暖一座城

  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联合多家机构举办的爱心施粥活动圆满落幕

  (志愿者为工地工人送去腊八粥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爱心餐饮店给市民送粥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喝碗热乎乎的腊八粥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送一碗腊八粥到消防执勤点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给公交车司机师傅们送粥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煮粥现场,部分志愿者连续24小时没合眼,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熬出了香喷喷的腊八粥;施粥过程中,外来旅客、环卫工、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老年弱势群体、交警、公交司机、轻轨交通建设者、个体商家等众多群体在寒冷的冬日,喝到了热气腾腾的爱心粥。1月24日(农历腊月初八),由兰州晚报萤火公益联合小草爱心微公益服务中心、爱心驿站公益协会等多家机构共同推出的腊八节爱心施粥活动的顺利进行,让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4区很多区域飘散着腊八粥的香味,分配至33个发放网点的2.9万份爱心粥,让诸多需求者分享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熬粥现场

  志愿者忙碌24小时没合眼

  1月23日是本次活动所有志愿者最为忙碌的时刻,他们从采购食材、器具,到浸泡、清洗、擦洗餐具、维修炉灶,每个环节都凝聚着所有人齐心协作的奉献。当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煮粥用的锅、勺子等都被清洗的干干净净。58岁的马师傅23日下午6时来到现场,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拾掇几个破旧的火炉。由于火炉的“内脏”已经残缺不全无法使用,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修好,他找来泥土和了一些泥巴,最终将火炉的“内脏”成功修复。之后,他和另外一位姓梁和姓段的男士忙着生火,6个炉灶的火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点燃了。

  为了确保炉火不熄灭,除了梁师傅在当晚11时需要上班离开外,马师傅和段先生始终坚守岗位。24日早上5时左右,当记者问及熬夜是否吃得消时,马师傅却笑着说:“除了生火外,现场有啥活我就干啥活,虽然熬了一夜,但是一点都不觉得累。看到大清早来领粥的人群,我心里感到暖暖的!”

  志愿者刘女士是某品牌卡车甘肃总代理负责人,23日中午她来到现场后,就没让自己闲着,擦洗器具、配食材、坚持搅粥的活样样都干,直到24日下午熬粥工作结束后才离开。期间,连续作业20多个小时的她没合过眼。

  领取现场

  凌晨4时部分志愿者集结

  本次活动中,共分为小草爱心微公益和爱心驿站两处制粥点,累计总量达到2.9万份。其中,小草爱心微公益熬粥点承担着2.6万份的制作任务。由于数量较多,小草爱心微公益提前准备了6个炉灶紧密配合,以加快爱心粥的供应进度。

  经过全体志愿者的努力,23日晚上9时左右,配制熬出的第一锅粥出锅了,大家将粥分别装进了几个事先准备好的保温桶内。

  按照活动计划,现场熬制的爱心粥将在1月24日清晨5时开始由预订单位前来领取。为了确保领取工作顺利展开,活动筹备组要求每位参与领取服务的志愿者,赶在领取时间之前抵达现场。据了解,很多志愿者因为住处离活动现场较远,几乎所有人都在凌晨4时开始出门,加上此时尚没有公交运营,他们只能打出租车赶往红山根四村小草爱心微公益服务中心集结。

  早晨5时整,预订单位领取腊八粥的服务全面展开。第一家前来领取的是皋兰路街道,该单位预订了200多份爱心粥。从现场登记、一次性碗勺发放,再到腊八粥领取、签字认可,每个环节的手续均按规定履行完整。

  紧接着,城关环卫、西固西柳沟上坎社区等单位陆续抵达,尽管现场有些嘈杂,但是领取工作整体显得紧凑有序。

  为了满足所有预订单位的需求,本次活动熬粥团队一直坚守在现场忙碌着,他们顾不上吃早餐,来不及用午餐,用最诚挚的心调制着最温暖的爱心粥。当日下午4时许,从小草爱心微公益传来消息称,所有预订单位已经领到了爱心粥,至此本次活动预订腊八粥的领取服务工作圆满结束。

  发放网点

  施粥现场感人场景一连串

  情景一刚下火车喝上了爱心粥

  当日早上7时55分,正当小草爱心微公益派出的免费施粥小组在兰州火车站公交枢纽站东侧的公交第二客运公司五车队办公区门口,给过往市民送爱心粥的时刻,一位50多岁的男士推着行李箱,从火车站东出口区域向施粥点匆匆走来。看见有志愿者赠送腊八粥,随行的一位少年率先停下脚步,接过了志愿者递送的热粥。此举引起该男士和另外一位少年的关注。随后,那位男士放稳行李箱,向志愿者要了两碗粥,3个人一起分享起来。

  原来,该男士姓王,他和两个孩子刚下了从北京开来的火车。“真没想到,我们大清早下火车,就能喝上家乡的腊八粥,真是谢谢你们啦!”王先生一边喝粥,一边高兴地向记者畅谈着自己的感受。

  情景二志愿者将粥送上公交车

  当日早上7时30分,当车牌号为甘A·60374的1路公交车缓缓进站后,志愿者中一位男士端起一碗腊八粥,径直朝着公交车走去。看见端着粥的志愿者走到了车门跟前,刚停稳车辆的包师傅赶紧打开了车门。

  “师傅,大冷天的,您喝碗腊八粥吧,这是我们免费送的!”听到志愿者的解释,包师傅赶紧起身接过了热粥,还不停地点头道谢。

  接下来的时间,有志愿者先后给多位公交司机送去了免费腊八粥。有的司机得知施粥的消息后,主动慕名而来,如愿喝上了热腾腾的爱心粥。 

  与此同时,一些轨道交通建设的工人路过时,主动喝起了腊八粥,在他们心里,一碗粥喝出的是亲人和家的味道。在服务网点旁边一个名叫金龙轩牛肉面馆上班的几位师傅,领取了爱心粥后兴冲冲的走进后堂共享。(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