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好人候选人 > 201905 > 正文

杨报雄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老杨,是一名司法工作者,他的脚步走遍了全县7个乡镇46个村,为3600多户农民义务登门普法,累计调解处理矛盾1800多件,从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到法制讲座、矛盾纠纷调解,只要是群众有矛盾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熟悉他的人都说他“拦的宽、管的多、闲不住”,被称作“大忙人”。

  那是2013年5月的一天,什川镇的魏老汉蹒跚的走进杨报雄所住的小区,不安的敲响他家的门,门一打开就跪了下来,眼泪顿时顺着他黑瘦的布满皱纹的脸上滑了下来:“杨师傅,我儿子死了,我也活不下去了啊!”“大哥不要着急慢慢说啊”,杨报雄赶紧扶起魏老汉,拉住他的手让他喝口水缓解情绪。原来在4月份的时候,魏老汉唯一的儿子在外出时不幸遭遇车祸去世了,留下了一个智力一级残疾无生活自理能力的13岁孩子,还有70多岁行动不便的魏老汉夫妇俩,肇事者因家庭困难表示无力承担赔偿。儿子的去世犹如晴天霹雳般击垮了老人的世界,一度想要自杀结束这一切,在好心人的指引下,老汉来找杨报雄寻找最后的“生机”。

  听了断断续续的讲述,杨报雄急忙安慰老汉不要害怕、不要担心,并承诺帮他解决此事。之后,杨报雄赶往魏老汉家中,面对昏暗的房屋、不谙世事的孙子、扶墙做饭的老太、一蹶不振的老汉,这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残的残、病的病,杨报雄猛得一下鼻子就酸酸的,暗下决心无论付出多少艰辛,一定要办好这件事。走出魏老汉的家,杨报雄积极搜集各种证据材料,走访村委会、派出所、养老院、民政局、交通局、信访局,甚至是魏老汉儿子生前工作的砂场等大大小小10多个单位,来来回回40多次,终于在当年10月,法院判决肇事者赔偿魏老汉7万元。砂场老板了解情况后,被杨报雄的执着和真情感动,给予魏老汉8.5万元的补偿款。

  事情结束后,杨报雄一直牵挂着魏老汉一家人的生活,多次上门探望。为了解除魏老汉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好好度过余生,杨报雄多方奔走,积极联系民政局、福利院,帮助将老汉的孙子送到了兰州市儿童福利院。

  魏老汉的官司打赢了,孩子的事办好了,杨报雄一分钱没赚,还搭进去7000多元,而他像这样不赚钱还搭钱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邻里纠纷、欺负乡邻的恶霸、誓死离婚的夫妻、未成年人暴力、物业与业主的纠纷,一件件复杂、矛盾、离奇的事情,杨报雄几乎每年都会遇到,从开始的威胁恐吓、挖苦谩骂、互不相让、生命威胁到后来的服软妥协、相拥和解、相互理解到和谐美满,人们总是看到每件事情的圆满谢幕。

  夕阳无限美,退休后的杨报雄活跃在社区,发挥余热。他积极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年龄最大但参加活动最积极的志愿者,现在的他也早已是孩子们眼中和蔼可亲的辅导员爷爷,居民眼中靠谱的“万事帮,”有了他,孩子们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了,有了他,居民群众之间的关系更融洽了,有了他,千家万户更多了一份安全感、和谐感、文明感。


责任编辑: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