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9年5月兰州好人 > 正文

宋妮妮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春时节,七里河区的爱心托老所里春意盎然。精心选购的绿植和各种各样的盆栽小花儿让这里显得格外温馨。“大美女阿姨,今天你可不能顽皮了!要好好吃药啊!”托老所的院长宋妮妮耐心地哄着托老所里的老人。这样每天重复着的生活是宋妮妮开办爱心托老所的第五个年头了。

  5年前,辞去教师职务,从起初热情冲动的创业到如今放不下的责任。这几年宋妮妮成长的格外迅速,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自幼出生在陇东黄土高原农村的宋妮妮,从小因为照顾生病的祖母以及种种际遇就让她早早在心里种下了孝悌的种子。2014年7月底,她开办了这家托老所。因为收费不高,服务又好,托老所慕名送来的老人越来越多,而这些老人多数情况比较特殊,都是家里人无法照顾或者独身的老人。托老所办得有些艰难,但是因为这份放不下的坚持,宋妮妮也一直在坚持。

  2014年7月底,宋妮妮的养老所正式开业。宋妮妮的兰州市七里河区爱心托老所是经民政局批准成立的集老年全托、半托、日间照料、爱老家政、老年爱心餐桌等服务项目为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这几年,宋妮妮的养老院陆续送走了64位老人,每送走一位老人,她都会伤心好几天。宋妮妮说,送走的这64位老人,她都守在老人们身边,而且每次都会带着奠仪去送最后一程。“养老院去世的第一位老人,是在我的背上离开的。”宋妮妮记得,那是一个深夜,她正好在值班,突然呼叫器响了,她推门走进呼叫的房间,发现老人平躺着,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就连柜子里的衣服也都收拾得特别齐整。“我进去后,老人面色很难看,我急忙拨打120,并通知家属,又赶紧将老人抱到床沿,将他背在我背上,我想背到医院去,没想到还是来不及了。老人在我耳边吃力地说‘我不行了’。”宋妮妮说,她明显感到老人搭在她肩上的双臂缓缓滑落。这是她养老院收住的第二位老人,也是在养老院去世的第一位老人。忙完老人的事情,已是次日凌晨5时。

  第二位在养老院去世的老人,让宋妮妮至今心痛。这位60多岁的老人是兰州一家老企业的退休职工,一生性格孤僻,未曾婚配。是单位同事将老人送到养老院的,宋妮妮给老人洗脚时,发现老人的腿脚肿得厉害,她后来才得知,老人来之前就已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老人脾气古怪,不愿意别人照顾他,在这里,只听妮妮的话。后来,老人在病情危重的三个月里,宋妮妮和护理员,端屎端尿,始终陪在老人床前。直到去年老人去世的那个晚上,都10点多了,老人叫来宋妮妮说:“小宋,我想和你说说话。”宋妮妮走到床边,老人抓着她的手,哽咽难语:“这两年谢谢你了,你做的都是善事,好好干!……你去休息吧,我也要休息了。”在宋妮妮还没离开时,老人就永远闭上了双眼。“这位老人没有子女,也没人来看他,很可怜,一个人很孤独……走的时候连好点的寿衣都没有。我应该给他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但是……”宋妮妮说着哽咽起了。

  “我会坚持下去”自从开办养老院后,宋妮妮的社交活动几乎没了,她全身心沉浸在养老事业当中。还自学护理知识、心理学知识。她不仅通过了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学习,还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拿到了社会工作者二级证书。经过努力,2018年,甘肃省民政厅为她颁发了甘肃省养老服务评估工作师证书。“老人们精神上很孤独,他们需要更多的陪伴。”人老心不老,他们渴望对外界的更多了解,每天给老人读书读报,陪老人看电视,讲讲外面的故事,宋妮妮和护理员们发现,老人们都会像孩子听童话般认真。

  因为这份对老人特别的关爱,宋妮妮对老人的每一份关注和照顾也是“量身打造”  托老所里的赵大叔年轻时因为家庭巨大变故精神受了很大的刺激,同时患上了自闭症和抑郁症。刚来爱心托老所时,赵叔叔抱着一只小狗,晚上睡觉时也需要小狗的陪伴,精神状态很不好。鉴于这种情况,宋妮妮和托老所的护工除了精心照料他的饮食起居,还经常和他聊天、散步。慢慢地,赵叔叔病情和精神状态都有所好转,和托老所护工、老人们熟悉了之后,逐渐不再需要小狗的陪伴,现在每天搬水、扫地、还能主动帮助其他老人。托老所里的王叔叔喜欢吃自助餐,每隔一段时间,宋妮妮和爱人便会带王叔叔去他喜欢的一家餐厅“美餐一顿”;李大哥患有“肌无力”,能动的只有头部,他无聊的时候,就让他的“鼻子”刷一会手机……其实这里的每一位老人背后都有着一段让人心酸流泪的故事,但幸运的是,他们每个人都有一份宋妮妮为他们特别量身打造的特别照顾,这些照顾让他们更像是生活在一个温暖有爱的大家庭,从此不再孤单。

  在托老所里,记者看到了许多老人的家属送来的锦旗,上面都写着对宋妮妮的好评。而这些也鼓励着他在养老事业上坚持前进:“很多时候,在每一个忙碌后的夜晚,我也暗自落泪、也后悔自己为什么要走这条路,但是天亮后的黎明,想到那些等我的老人,我便又重新出发。我希望对老人的这些关爱能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度过一个温馨的晚年生活。”采访的最后,宋妮妮动情地对记者说道。


责任编辑: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