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9年5月兰州好人 > 正文

马锦艳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马锦艳,女,回族,1976年12月生,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安宁管理部档案管理员。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女性,在公积金档案管理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随着公积金事业的不断壮大,她的档案工作任务也随之加大,经她整理、装订入册的贷款档案至少有20000多件,而这每一份档案的装订成册至少要她过手8次。每一个收入证明、征信报告,每一张复印件、每一个他项权证,她都仔细核对,认真查验,缺少了任何一个,她都要分析情况,与前期工作人员一同寻找原因,完善资料。她常说,她的工作是贷款的最后一个环节,要保证资料齐全、准确、规范,这既是对前期贷款工作人员劳动的尊重,也是对贷款资金安全的负责,她要负责每一笔贷款一旦出现诉讼,可以提供保全资金的有效证据。2018年2月,她在档案日志里写下了自己的工作感言:多一份热心,多一份细心,多一份关心,以“要做就做最好”的工作态度来面对,成为一名公积金事业的最好执行者。

  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现在,经她登记在册的8067份贷款档案,调用、借阅、审计、诉讼等一切工作,她都严格按照中心管理办法规范管理,没有出现过一点纰漏和遗失。她任劳任怨,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对人热心又善良的性格,赢得了单位全体工作人员的尊重和肯定,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她为“马大姐”。

  她的善良也体现在无私奉献的行动上。2016年春节,在回家探亲的路上,她听说了天水市张家川县曙光孤儿院的事情,她倍感揪心,在母爱的驱使下,她开始走近他们,了解他们,默默的用爱去温暖、呵护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三年来,她省吃俭用,累计向孤儿院捐助现金2000元,衣物126件,图书35册。同时她也带动她的家人参与到捐助曙光孤儿院的行动中来,她八十高龄的老母亲、上小学的女儿和二个姐姐都开始倾注力量,去孤儿院做义工、捐钱捐物,不时地给孩子们邮寄生活学习用品。得知孤儿院宿舍年久失修,他们积极出资为孤儿院修建宿舍。逢年过节她不怕辛苦,坐车到三百公里外看望孩子们,陪伴孩子们一起过节,给孩子们送去家人般的温暖。

  当有人问起她为什么要去做这些事,她说:“看着那些娃娃们,那么可怜,就想着多多少少的做点事,帮帮他们。”这是她发自肺腑的初衷和愿望。“我现在虽然很普通,但是在国家和社会的培养下,在单位领导的关心下,我有一份工作,每月有工资,这是我赶上了好时代,我要有感恩的心,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单位和领导,尽我自己的微薄之力,回馈社会。”质朴的话语,道出了她向善而又美好的心灵,平凡而又纯洁的人格。她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人间自有真情在、好人就在我们身边的朴素道理。

  现在她的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已经感染了身边更多的人,目前,她所在的单位领导及同事也加入到了这个援助的队伍中,和她一起,用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点小爱聚成大爱的无私精神,更多地去温暖孤儿院的孩子们,让爱的阳光照耀每个角落,让灿烂的笑容留驻在每个孩子的脸上。


责任编辑:仲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