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索 > 正文

芜湖市文明办主任窦德长:五举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发表时间:2015-04-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2月28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传来好消息,芜湖市获得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这也是芜湖市首次入选文明城市"国家队"。此外,繁昌县平铺镇、南陵县三里镇、鸠江区沈巷镇等分别进入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序列,安徽地勘局第二水文院、徽商银行芜湖分行、省邮政公司芜湖分公司、鸠江区星辰社区等当选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

  芜湖市自2002年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后,历时十多载的孜孜不倦,矢志努力,曾先后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等。2011年,芜湖荣获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近年来,芜湖市一直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之中,持之以恒推动创建,提升文明程度,塑造城市形象,同时将创造优美环境、提高市民素质与切实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结合起来,让群众真实感受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真正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梅花香自苦寒来,炼成全国文明城市,芜湖绝非一日之功。多年来,芜湖市按照 "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全域文明"的创建理念,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双驾齐驱,坚持市县同创,打造全域文明,让 "创新、优美、和谐、幸福"在芜湖真正变为现实。

  软硬环境支撑文明创建发展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优越的软硬环境是发展的基石。近五年来,芜湖城市基础设施投资696亿元,市区面积由720平方公里扩大到1415平方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820万平方米。城镇化率由49.8%上升到60%。空气质量常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8平方米。统筹推进城市化和美好乡村建设,每年安排2000万以奖代补资金用于"三线三边"环境治理,400万元统一编制全市美好乡村建设点规划方案,并计划连续五年每年投入4亿元用于美好乡村建设。在"三线三边"环境治理中把环境整治与打造美好乡村结合起来,做到"点上有特色、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打造生态建设型、环境整治型、新型农村社区型、古村落保护型、产业带动型、村企共建型六类"一村一品"特色村庄。

  软环境方面,芜湖市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压缩,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立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中心,市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为副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文化+科技+旅游"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市规划了8个主题公园,建成了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两大主题公园,方特三期建成开业,方特四期加快建设,方特五期准备开工,所有的这些都为芜湖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

  道德实践是文明创建之本

  提升一个城市的文明度,最终是提升这个城市中人的文明素质。在争创过程中,芜湖市注重将"创建文明城市"和"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得一提的是,芜湖市通过打造"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品牌,全市59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站,52920人参加的 835支"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多领域多形式地开展志愿服务,涌现了一批"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城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街道""全国社区志愿者之星"、"全国优秀志愿者"。芜湖市还在全省率先自发组成创建"志愿军"--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察团,在这里,来自市直机关副县级以上的三十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不图回报,以奉献为乐,活跃在文明城市督察第一线。道德讲堂春风化雨,育人无数。芜湖市还大力推进居民道德档案建设工程,构建家庭、单位、社会(社区)"三位一体"道德评价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立道德档案5万多户。由芜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创办的"中江市民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五十多场,探索培养市民健康生活的新载体,建立先进文化全民共享的新模式。

  动态管理让文明创建保长效常态

  创建不是为了"迎考",创建是为了保持文明常态。芜湖在全省率先启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应用3G技术,将市区划分为259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确定执法队员、协管员和环卫保洁员,建立"从粗放转向精细、从静态转向动态、从被动转向主动、从分散转向综合"的新型管理模式,成为全省唯一通过住建部验收的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2011年,芜湖市又在全国首次开发启用了文明单位动态化管理系统,运用信息技术了解指导单位文明创建情况,得到中央文明办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已经坚持了三年之久的文明程度指数月测评制度,做到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整改,有效推进了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2014年,芜湖市又实行了"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月考核,各县区均建立了相应的检查考评督查机制,赏罚分明、奖惩到位,走出了一条"项目化推进、市场化投入、产业化运作"的"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新路子。

  全民参与创建,创建事关你我

  在芜湖,几乎问到每位市民,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城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每个人都理应为创建尽一份力。在芜湖,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争创中,各类新闻媒体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及时跟踪监督争创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与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确保限期整改。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为城市增添了浓郁的文明气息,公益广告宣传活动除了在主流媒介中以各种形式展开,还充分运用固定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媒介在城市广场、文化墙、交通运载工具、公共场所、主干道、商业大街和大型商场、宾馆饭店集中开展。在全市弘扬正风正气,激发奋进力量,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

  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宣传更是润物无声,细致入微地将"24个字"融入到抽纸盒、鼠标垫、手机贴、环保袋等日常用品中,镶嵌到公园、绿地及街巷风景之内,真正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

  "市长上路"连续坚持20年

  有问题,现场看现场提现场商讨解决。在芜湖,"市长上路"督查文明创建制度已经连续坚持了20年,同步开展的"县区长上路"活动,也提升了各级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与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同时,建立市领导联系文明创建工作制度,市领导定期到联系点指导督查争创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重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芜湖最新荣膺的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外,芜湖市还荣获首届安徽省文明示范城市,市辖四县四区中芜湖县、繁昌县为全国文明县城,与南陵县同被评为安徽省首届文明县,无为县为安徽省文明县城;镜湖区、弋江区为首届安徽省文明城区,鸠江区为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芜湖稳扎稳打,走出了一条"市县同创"的城乡全域文明之路。(芜湖文明网 芜湖市市委副秘书长、市文明办主任窦德长)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