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索 > 正文

芜湖市文明办主任窦德长:坚持市县同创 打造全域文明

发表时间:2016-04-14 来源:芜湖文明网

  市委副秘书长、市文明办主任:窦德长

  ( 2015年1月23日)

  芜湖被誉为"长江巨埠、皖之中坚",是安徽省次中心城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中心城市。多年来,芜湖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始终坚持"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全域文明"的创建理念,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努力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芜湖,构建科学发展、率先崛起新高地。

  一、打造软硬环境,夯实文明创建发展基石

  芜湖在硬环境方面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四规合一"要求,进一步强化交通设施改善,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近五年,城市基础设施投资696亿元,市区面积由720平方公里扩大到1292平方公里、新增绿化面积1820万平方米。城镇化率由49。8%上升到58%。我市统筹推进城市化和美好乡村建设,把美好乡村建设严格置于城乡规划体系内,确保纳入示范村建设的每个中心村成为人口集聚的居住区。围绕"3个主城、8个新市镇、10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点"的城乡空间格局,每年安排2000万以奖代补资金用于"三线三边"环境治理,400万元统一编制全市美好乡村建设点规划方案,并计划连续五年每年投入4亿元用于美好乡村建设。在"三线三边"环境治理中把环境整治与打造美好乡村结合起来,做到"点上有特色、线上有风景、面上有形象",打造生态建设型、环境整治型、新型农村社区型、古村落保护型、产业带动型、村企共建型等六类"一村一品"特色村庄。在软环境方面,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压缩,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建立以政务服务中心为主中心,市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为副中心的信息化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探索"文化+科技+旅游"的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全市规划了8个主题公园,建成了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梦幻王国两大主题公园,方特三期建成开业,方特四期加快建设,方特五期开工,芜湖将超过美国奥兰多成为全球主题公园最多的城市。这些为芜湖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

  二、强化道德实践,构筑文明创建道德之本

  我市注重将"创建文明城市"和"培育文明人"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品牌,全市59个社区志愿者服务站,52920人参加的 835支"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多领域多形式地开展志愿服务,涌现了一批"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城区"、"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示范街道""全国社区志愿者之星"、"全国优秀志愿者"。"一米阳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中央创先争优领导组的充分肯定,并以简报形式予以推广。在全省率先自发组成创建"志愿军"--市文明城市建设督察团,来自市直机关副县级以上的数十名离退休老同志,不图回报,以奉献为乐,活跃在文明城市督察第一线。以"活动经常化、流程标准化、组织规范化、培训专业化、对象分众化"为目标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全市已建立各类道德讲堂1500个,开讲近1。3万场,直接受众达84万人次,率先在全国实现了"一堂一档"电子化。2012年11月,中央文明办在芜召开了全国道德讲堂建设调研座谈会。大力推进居民道德档案建设工程,着力构建家庭、单位、社会(社区)"三位一体"道德评价体系。目前全市已建立道德档案5万多户。芜湖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同创办的"中江市民大讲堂",已成功举办数十场,探索培养市民健康生活的新载体,建立先进文化全民共享的新模式。

  三、实施动态管理,助推文明创建长效常态

  芜湖在全省率先启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应用3G技术,将市区划分为259个责任网格,每个网格确定执法队员、协管员和环卫保洁员,建立"从粗放转向精细、从静态转向动态、从被动转向主动、从分散转向综合"的新型管理模式,成为全省唯一通过住建部验收的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城市。2011年,芜湖市在全国首次开发启用了文明单位动态化管理系统,运用信息技术了解单位文明创建情况,得到中央文明办肯定,并在全国推广。坚持了三年之久的文明程度指数月测评制度,做到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整改,有效推进了文明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安徽信息》第796期以《芜湖市实行文明程度指数月考评 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为题,推广我市的做法。2014年,我市又实行了"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月考核,各县区均建立了相应的检查考评督查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赏罚分明、奖惩到位,走出了一条"项目化推进、市场化投入、产业化运作""三线三边"环境治理新路子。

  四、创新宣传形式,彰显文明创建价值主题

  全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宣传工作。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载体,在重点时段、黄金时间开辟专版、专栏,组织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传播文明、引领风尚。及时跟踪监督争创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薄弱环节与重点区域,进一步加大曝光力度,确保限期整改。以"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为重点,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道德行为、建设生态文明以及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交通、食品安全等方面内容,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在市主流媒介开展公益广告宣传活动,芜湖日报、大江晚报、金周刊已刊发221版,芜湖广播电视台播放公益广告时长29286分钟;芜湖文明网在首页长期集中展示平面、围挡、展板、手机等4类公益广告;14个中国梦城市广场展板772块,面积1842平方米,全市建筑工地围挡、围墙刊载公益广告102109平方米。充分运用固定广告牌、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等媒介在城市交通运载工具、公共场所、主干道、商业大街和大型商场、宾馆饭店集中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全市主流媒体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微点评活动,在全市弘扬正风正气,激发奋进力量,推动良好社会风尚形成。

  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宣传润物无声,将"24个字"融入到抽纸盒、鼠标垫、手机贴、方便袋等日常用品中,镶嵌到公园、绿地及街巷风景之内,真正将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在各类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在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媒体刊播公益广告7万多条次。向中宣部报送"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图片1200余张,报送工作被中宣部评为优秀。

  五、完善体制机制,开拓文明创建全域之路

  芜湖市委、市政府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致力打造全域文明。坚持"一线工作法",连续20年坚持"市长上路"督查文明创建制度,同步开展"县区长上路"活动,提升了各级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与解决问题的实效性。建立市领导联系文明创建工作制度,13名市领导定期到联系点指导督查争创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重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高登榜定期召开调度会,谋划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建立"大接访"、"走基层"、"双联系"长效机制,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形成了经济发展围绕企业家"转"、社会建设围绕百姓"转"、政府服务围绕基层"转"的良好氛围。芜湖市荣获首届安徽省文明示范城市,市辖四县四区中芜湖县、繁昌县为全国文明县城,与南陵县同被评为安徽省首届文明县,无为县为安徽省文明县城;镜湖区、弋江区为首届安徽省文明城区,鸠江区为第二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芜湖走出了一条"市县同创"的城乡全域文明之路。

  当前,我市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及中共芜湖市委、市政府、市文明委的部署,总结经验,谋划工作,巩固创建成果,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让芜湖的全域文明之路走得更远、更扎实。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