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索 > 正文

金昌市文明办主任:适应信息传播新特点 凝聚网络文明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4-13 来源:金昌文明网

  关于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根据金昌市多年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的客观实际,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用“互联网+”搭建精神文明建设新平台的新形势,巩固和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必须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潮流,运用跨界合作发展的新思维,大力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着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鼓劲助威,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摇旗呐喊,为提升全市的文明程度、文明形象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互联网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6.6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8.8%。互联网在中国民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既是广大市民参政议政、关注民生、传播文明、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继党报党刊党台为主体的传统媒体舆论场以外的另一个新兴媒体舆论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阵地,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网络空间不是一个单纯的虚拟空间,它同时也是现实社会的延伸,是社会关系、社会利益、社会角色的网上真实再现。在信息传播方式和社会舆论格局发生巨大变革的背景下,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网络信息快速传播、有效互动,为网民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信息和沟通平台,还增强了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经济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等文明价值观的普及力度。另一方面,网络的匿名、虚拟也使一些暴力、色情、极端主义等垃圾文化泛滥,多元价值观念的传播也在不断冲击着我们的主流价值观念,社会突发事件通过网上舆论的发酵和放大,也增加了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如何引领正确的舆论导向,如何建设网络文明日益迫切地摆在我们的面前。同时,随着形势不断发展,“互联网+”目前己深入到不同产业、不同行业,除传统经济领域与互联网全面“联姻”外,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己成为互联网介入最广泛、最深入的领域之一。精神文明建设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潮流,运用跨界合作发展的新思维,以“互联网+”搭建新平台、开创新局面,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重大课题。

  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正是应对社会信息化的发展、传播方式的变革、舆论格局的变化,改进和创新精神文明建设的新举措。在网络空间开展实实在在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汇聚网络志愿者的智慧和力量,运用网络先进手段,让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在网上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有利于扩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强党在新形势下对网络舆论的引导作用,使网络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弘扬社会正气、通达社情民意、引导社会热点、疏导公众情绪的重要阵地。

  金昌市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工作,于2013年正式起步。市、县、区都成立了网络文明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市文明办设立专门的信息网络科,确定专人负责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工作,国家、省、市三级各类文明单位也都组建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及QQ群,并确定一名QQ群主和博客圈博主。几年来,按照市文明办编发的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提示、临时工作提示,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围绕“中国梦”、文明传播资源库、四不文明行动、净化网络社会环境、中国范儿公益广告、道德模范等主题,写博文、发微博、发帖子、写评论,在网上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有效扩大了金昌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网上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但客观地说,利用网络平台开展文明传播工作是一项新的课题。跟网络传播发展的大趋势相比,跟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测评的指标体系来比,我市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数量还远远不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参与文明传播的积极性还远远不够,已经发展的志愿者和准备发展的志愿者对利用博客、微博、论坛等平台有效开展文明传播活动的方法、技巧还很不熟悉。中央文明办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纳入全国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内容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并列为考评项目,切实提高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既是改进和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迫切要求,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现实需要。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在去年2月28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金昌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奖牌,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实现了甘肃省全国文明城市零的突破。一年来,我们围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制定印发了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的实施意见;围绕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了“中国梦”宣传教育、身边好人评议推荐、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围绕搭建创建工作平台,启动实施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三大行动,努力推动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文明城市”的整体跃升。巩固提升工作的创新、深化,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指明了方向。立足于适应“互联网+”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形势,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要紧紧围绕巩固和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水平的大局,顺应网络时代发展的新潮流,运用跨界合作发展的新思维,着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鼓劲助威,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摇旗呐喊,为提升全市的文明程度、文明形象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要发挥网络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持之以恒开展网上“24字专题系列故事会”、“我心中的核心价值观”征文大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播等活动,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广泛进行探索实践,使核心价值观从24字“人知人晓”、“人信人守”,成为引领网络舆论走向的主流价值导向。

  二要运用网络放大道德模范等公众人物的正向带动效应。建立网上道德讲堂、“善行义举榜”、孝道“红黑榜”、乡贤榜、志愿服务“光荣榜”,创作弘扬好人精神的微电影、微记录、微小说,引导广大网民跟帖点赞、学习宣传。深化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大兴文明旅游之风、文明礼仪之风,激发和带动人们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和道德情感,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

  三要借助网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组织实施网上中华文化传承工程,利用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媒体传播,开设网上丝路文化展示窗口,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成果网上展示平台,拓宽网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途径和渠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四要以“互联网+”大力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抓住事关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重点领域,健全完善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诚信记录网上共享平台,对红名单企业大张旗鼓宣传,对黑名单企业依法依规实施惩戒,让全社会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推动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制度,引导人人参与其中、人人带头践行,形成扶正祛邪的制度机制和社会环境。

  五要注重用“互联网+”发动群众,不断掀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新高潮。深化网上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采取集中宣传、系列宣传、专题宣传等方式,在网上全方位展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全方位展示金昌良好的城市形象。集中在网上宣传我市新“十星级文明户”创评及实施“道德信贷工程”的最新成果,举办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网上行”活动,弘扬家风、家训,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引导人们见贤思齐,以良好乡风民风净化社会风气,以美丽乡村建设绘就美丽家园。广泛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引导全社会尊德守礼、崇德向善,不断掀起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新高潮。

  六要注重用“互联网+”立德树人,不断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以讲故事方式,讲好新时期金昌好少年的道德风采和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未成年学习身边典范、崇尚身边模范,争做积极播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崇德向善、文化沁润、爱心奉献和民族团结的“金种子”。以开展“金种子”发芽展示活动为切入点,在网上深化开展“我的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清明祭英烈”、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签名寄语和有庄严感的典礼仪式,大力宣传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引导未成年人积极践行爱国、诚信、孝敬、勤俭、礼仪等道德规范,不断增强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深入开展网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活动。制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四进”活动网上展示专题网页,开展“我们的节日”网上经典诵读活动,让人文历史、民俗历史、红色历史经典故事等优秀传统文化浸润未成年人的心田。

  七要注重用“互联网+”创新载体,不断巩固壮大精神文明建设的网络阵地。探索搭建网站和新媒体一体操作、同步更新的技术支撑平台。运用新媒体技术,把金昌文明网和文明办官方微博、微信、手机移动客户端(APP)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在嘉宾访谈、网上直播、线上互动、网络评论、跟帖点赞、内容维护等方面更加高效快捷,不断丰富网络宣传的表现形式,引发人们的更多关注和参与。进一步扩大网站信息收录和来源渠道。提高金昌文明网及微博微信和手机移动客户端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中的信息收录量,加大原创信息发布,发展壮大用户群体,努力为网民提供一个健康、清新的网络精神家园。

  三、提升素质,合力攻坚

  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除了要积极参与中国文明网组织的各项网上重大宣传活动,完成安排的各项任务,还要及时宣传金昌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工作和特色活动,扩大社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不同于一般性志愿服务工作,政治性强,责任大,要求高,一个身份,要承担两个责任,既要当好网上文明的传播者,又要当好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员,这就要求大家不断地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提高、强化实践,切实提高五个方面的能力。

  1、发掘新闻来源、善于捕捉亮点的能力。新闻线索无处不在,作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要有新闻敏感性,要善于“捕捉”和“发现”。一是要善于在工作中抓新闻,工作中涉及一些典型的事件、经验、人物等,这些“典型”就是我们要找的线索。二是善于在生活中捉新闻,观察身边,从身边找线索。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各种事件,这里面都可能隐藏着新闻线索,有的直接就是新闻。三是善于在新闻中找新闻,着重看新闻里面是否还有新闻,看哪些方面报道还需要深入挖掘,看哪些还需要从新的角度、新的思路进行再宣传。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嗅觉灵敏的“新闻人”,这样才会“挖”出源源不断的新闻来。

  2、掌握新闻特性、科学处理素材的能力。生活中提供给我们的创作素材,往往不可能是现成拿来便可用的。这就要求我们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掌握新闻故事特性的前提下,善于对生活素材进行选择、提炼、加工和改造。比如,在社会上最近发生的、使人们感兴趣并竞相传播的真人真事,所反映的都是人民群众特别是普通老百姓比较关心和关注的问题,作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要有透视意识,透过“肯定性”表象而自觉地注意到其所潜藏的消极影响,并在处理时力争用有效的方法淡化这种影响。

  3、传播网络文明、引领文明风尚的能力。由于传播网络文明将会成为全社会的主流,也必将对网络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和促进,因此要传播网络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共建和谐网络需要全社会共同来完成。网络文明志愿者在此要充当好网络文明引导员的角色,按照网络文明传播的特点,结合网络的特点,加强传播网络文明的引导。在网络传播和上网过程中,使相互都彼此文明上网。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的快捷性,在最短时间内,使人们通过网络来获取、发布最新的网络文明信息。

  4、把握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的能力。突发事件具有极强的时效性、震撼性和不可预料性。一条微博,一篇帖子,就可能引起社会波动,甚至是社会危机。如果对正在形成的网上舆论处置不当或引导迟滞,势必导致或强化一些网民产生从众心理和逆反心理,在一些“意见领袖”的左右下,网民的这两种心理相互交融,容易产生过激行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要在网络文化的发展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以正面宣传为主,切近群众、贴近实际,同时积极引导人们的网络文化需求,消除受众恐慌心理,起到平息事态积极的作用。

  5、运用网络载体、传播文明风尚的能力。比如,在各文明网站、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新浪、搜狐等知名商业网站的博客、论坛等公共空间传播文明;通过撰写博文、评论、留言发帖等方式,参与中国文明网、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以及商业网站的网上讨论,倡导文明风尚。积极参与网上精神文明创建,追踪网络技术发展的新动向,利用好自己的QQ群、好友圈、微信群等联络方式,传播文明,引导舆论。

  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是形势的需要,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需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网络文明共识,培育网络文明新风,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环境,为巩固和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水平营造良好氛围,努力开创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金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办公室主任 张宇锋)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