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索 > 正文

芜湖市委宣传部长段玉嘉:让核心价值观"接地气聚能量"

发表时间:2016-04-08 来源:芜湖文明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个倡导”体现了国家、集体、个人三个层面的价值统一。在“三个倡导”中,第三个“倡导”的内容是公民个人层面的基本价值准则,也是前两个“倡导”的基础。

  公民道德的魅力,不仅在于能够释放出“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真诚和善意,更在于能够焕发无声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成为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支撑。近年来,芜湖市以创新公民道德实践为抓手,通过道德讲堂、芜湖好人、志愿者活动等载体,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地气”“聚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公民道德建设项目化、品牌化。紧贴群众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在春风化雨和潜移默化中,吸引群众从刻意为之到习以为常,自觉自愿“常为小善”。芜湖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推广“居民道德档案”,构建家庭、单位、社会“三位一体”的公民道德素质综合评价体系,目前已建立5万多户居民道德档案。这种居民自行记录报告、互帮互助、共建共享的形式,提高了居民参与积极性,增强了社区凝聚力。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中江市民大讲堂”、文化艺术节、社区文化月、社区邻里节、教科文化普及月、少儿文艺月、“全民健身日”、“科技活动周”等一系列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推广,融入到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

  坚持公民道德建设通俗化、大众化。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和活动载体,从“身边小事”入手,宣扬平民英雄、凡人善举,让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可亲可敬,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自2012年5月以来,芜湖大力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充分发挥道德讲堂的阵地作用,激发正能量,塑造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累计1.4万余场,直接受众已突破百万人次。芜湖把道德讲堂建设和评选学习好人有机结合,通过道德讲堂讲述凡人善举,宣传好人好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4人获评安徽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5人获评芜湖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99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60人入选“安徽好人榜”,252人入选“芜湖好人榜”。好人好事竞相涌现,爱心奉献蔚然成风。

  坚持公民道德建设本土化、实践化。注意与弘扬城市精神有机融合,不断成就城市文明新高度。公民道德建设不能“就道德宣传道德”,要以城市精神为依托,推动“知行合一”的道德实践,为城市发展与进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人文滋养。近年来,芜湖以志愿服务为重点,大力实施以社区志愿者为主体的“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品牌志愿服务工程,组建了由52920人参加的835支“邻里守望、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搭建起亲民、爱民、为民、利民平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志愿者的爱心送到千家万户,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有组织地开展“空巢老人关爱志愿服务行动”“四点半课堂”“爱心白开水”“孕妇徽章”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互帮互助理念。全市志愿者达17.2万人,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坚持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制度的引导、整合和规范作用,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合力,及时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使成功经验制度化、易推广。芜湖市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志愿者工作规模化标准》《"道德讲堂"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相关考核考评机制,增加诚信建设在文明创建中的考核权重,把道德讲堂建设纳入“一票否决”,初步形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体系。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芜湖还将建立健全相关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把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贯穿于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各方面,落实到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全过程。

  尚贤崇德地,巍巍和谐城。历史悠久的芜湖,既拥有深厚坚实的文化底蕴,也拥有开放创新的时代精神,是孕育公民道德之“花”的一方沃土。我们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全社会的道德基础,构建芜湖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加快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芜湖。(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段玉嘉)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