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探索 > 正文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问题意识”

发表时间:2016-04-0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树立“问题意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研究问题、回答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好”,“把当代社会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只有正确把握时代脉搏,敢于回答时代提出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要着力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道路决定命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人们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引领社会思潮,讲清我们道路上的独特创造、理论上的独特贡献、制度上的独特优势,不断增强全党全社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当前,要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更加坚定自觉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

  要着力回答深化改革开放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停滞和倒退没有出路。当前,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我们面对的既有体制机制遗留的老问题,也有前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深刻阐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大力宣传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创新驱动、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重要举措,大力营造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要着力回答推进科学发展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

  实现科学发展,涉及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的深刻变革,涉及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利益格局的深度调整,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切实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开展基层宣讲、组织专家解读、撰写系列评论、推出研究成果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宣传引导,坚定广大干部群众走科学发展之路的信心。

  二、问题是群众的呼声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本质就是群众工作,群众呼声是我们做好工作的第一信号。当前,群众的接受方式和心理需求发生深刻变化,要想让群众“坐得下来”“听得进去”,就必须了解群众意愿,反映群众心声,回答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要着眼于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宣传力度,促进形成改善民生的良好氛围和理性预期。要加大对热点难点问题的引导力度,既讲清“怎么看”又讲清“怎么办”。要积极发挥舆论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要着眼于解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的突出问题。

  随着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提高,人民群众有了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把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奉献给人民。要加快建成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全覆盖、高水平、可持续,真正实现文化惠民、文化利民,形成人民群众共享共建文化的良好局面。

  要着眼于解决思想道德领域的突出问题。

  当前,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在一些领域还比较严重,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要集聚理论、新闻、文艺、社会宣传等各种资源优势,褒扬“最美人物”、唱响“最美声音”、倡导“最美精神”,形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集聚弘扬文明新风的正能量。同时,要德法并举,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对失德败德行为给予谴责和惩罚,形成鼓励和约束的正确导向。

  三、问题是推进工作创新的突破口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在精神领域搞建设,涉及面广、内容多、任务重。只有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积极探索,敢于突破,用新观念认识问题,用新方法研究问题,用新思路解决问题,才能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

  要深入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的问题。

  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引导不同阶层、不同认识水平的人们共同前进,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用民主、平等的手段和载体,多用疏导的方法、群众参与的方法,增强主客体间的双向互动,让人民群众在知情中愿意接受,在参与中乐于接受。

  要深入研究如何增强现代传播能力的问题。

  当前,传播技术、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新兴媒体快速发展,舆论生态变得复杂而不稳定。要坚持正确导向,强化受众意识、时效意识、服务意识,抓好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增强主流媒体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积极运用新兴传播,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媒体调控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

  要深入研究如何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问题。

  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但总体而言,文化建设同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这就要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性,积极推动改革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增强优秀精神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切实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要深入研究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当前,思想政治工作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说不上话、说不进话”的问题。要在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好方法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方法,丰富工作载体,大力推广“微型党课”,创设“微系列”宣教载体,进一步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

  四、问题是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

  能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是检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仅要敢于提出问题,善于分析问题,还要在调查了解、深入思考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要坚持实践检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最需要创新,也最需要求“实”。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效如何,就是要看是否在实践中有效解决了事关文化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问题,是否有效解决了制约文化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否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这是评判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改进工作的重要着力点。

  要坚持群众评判。

  群众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最终评判者。必须坚持把群众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接受不接受、认可不认可作为检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在制定政策、出台规范、评选评比、考核表彰等方面,要增加群众的话语权、评判权,使我们的工作体现群众意愿,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要坚持科学评价。

  提高科学化水平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必须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要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重要指标,纳入评价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整改,使工作更富成效。(葛慧君:浙江省委常委、宣传 部长)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