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清明节 > 各学校特色祭扫活动掠影 > 正文

龚家湾第一小学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9-04-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了更好的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未成年人爱国、爱家、爱传统文化的民族情感,积极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清明祭扫新风尚,根据区教育局相关文件及少先队活动安排,龚家湾第一小学在今日举行了以“缅怀革命先烈 感恩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清明节主题活动。

  此次活动是我校“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系列教育活动和“铭记红色历史”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之一。

  一是积极营造良好的氛围。学校通过主题升旗仪式,国旗下动员讲话,号召全体学生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紧紧围绕“缅怀革命先烈 感恩幸福生活”活动主题,通过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等宣传阵地,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以及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二是全校师生集体默哀致敬。4月2日上午,大队辅导员首先对全校师生做了清明节主题教育,并提议全校师生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为我们辛福生活而失去生命的先烈前辈、革命卫士集体默哀三分钟,依次向人民烈士致敬。

  三是广泛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感恩幸福生活”主题少先队活动课,宣传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以及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四是积极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充分利用电脑、手机、iPad等移动互联终端,积极参与兰州文明网“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网上献花,寄语留言,表达心声,做一个有道德、知感恩的人。

  五是组织开展清明节主题手抄报比赛。引导鼓励学生上网搜集资料,拓宽学生知识面。征集上交的一张张图文并茂的手抄报,无不寄托着我们的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浓浓哀思,表达着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六是广泛参与文明祭扫志愿活动,争做文明小市民。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祭奠共携手”活动。利用清明节学校放假时间,鼓励学生倡导用种植草木、敬献鲜花、清扫墓碑等文明形式和网上祭奠、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新型祭扫方式来寄托哀思,当好健康、文明、环保、平安祭扫新风的义务宣传员。

  我校必将以“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开展革命优良传统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激励广大未成年人继承光荣传统、弘扬雷锋精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平凡小事、点滴细节上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浓厚爱国情感。

责任编辑:兰州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