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庄稼地里上班自家门口挣钱 兰州市西固区前英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奔小康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春的西固区光月山村仍然有些凉意,但在核桃树等经济林里,西固区前英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部分社员正在忙碌着修剪树枝。“去年一场雪把花冻掉了,今年我们精心修剪整枝,但愿有个好收成。”前英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廖世前指着眼前的核桃树说。

  西固区前英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经营范围以种苗培育、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蔬菜种植、销售、保鲜贮藏、农资购销供应、农业技术推广等为主。廖世前作为西固区光月山村的致富带头人,把一家一户的生产与合作社的经营联系在一起,采取“合作社+科技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科技服务农户,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现种植高原夏菜2000多亩,主要品种有娃娃菜、松花、西兰花、红笋等。该合作社按照标准化生产,基地实行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病害防治,统一产品监测,统一收购销售的标准规范化运作,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并在张掖、永昌、永登租赁蔬菜储藏保鲜库,购买农民蔬菜10万吨,在广州、茂名、阳江、虎门等省外大型批发市场设有销售档口,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100万元,实现利润100万元,合作社成员比非成员多收入10万元,为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47岁的杨金荣是光月山村民,由于父母长期患病不能外出务工,家里的收入靠10多亩旱地维持,虽然也种植一些百合等经济作物,但年收入仅有1万多元。合作社成立后,他把10多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收入5000多元,夫妇俩在合作社上班,每年的“干”收入10万元,现在不仅在西固城区买了楼房,还开上了小汽车。“合作社每年销售各类蔬菜10万吨,产值3000多万元,带动了3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合作社监事蔡鑫明说,光月山村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山区村,这几年,百合品种退化,加上病虫害增多,收入低下,大多数村民进城务工,土地闲置,合作社就把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吸纳想致富但是缺乏自我发展能力的农户,表面看稳定了合作社和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其实这个过程实现了双方的利益共赢,促进了农户脱贫增收致富。特别是一些农户家庭成员出去打工顾不上家里,顾家却没地方赚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合作社承担起了这项社会责任,让农户来合作社就业,在家门口就业,既通过务工获得了收入,改善了家庭状况,又照顾了家庭,实现了就业顾家两不误。(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