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跨村跨园区组建联合社 兰州新区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向纵深发展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农户在兴茂专业合作社打工。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6000多只美丽的芦花鸡、贵妃鸡、珍珠鸡悠闲地漫步在兰州新区秦川镇六墩村的200亩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散养区里。出栏期长达一年,专业化规模养殖的“营养鸡”“月子鸡”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树立了响当当的“六墩鸡”品牌,年利润近75万元。兰州新区麒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和遍布在新区各园区的几十个跨村跨园区联合社一样,靠着“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园区+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走出了一条农民专业合作社纵深发展带领村民致富脱贫的新路子。

  打破行政区划组建跨村跨园区联合社

  “以前专业合作社经营区域受到行政区划的制约,难免出现政策衔接断档扶持政策不一的尴尬。”兰州新区兴茂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俞成坤说。

  新政策解决了老俞的燃眉之急。2019年以来,兰州新区通过政策引导、示范培育等措施,将农民的土地、资金等资源整合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新区国有企业、龙头企业的经营优势,围绕中药材、设施种植、设施养殖、花卉、饲草等特色产业,由各园区乡镇牵头对发展产业相同的邻近村,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以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环节为导向,引导产业链专业合作社跨村、跨园区兼并重组。

  “新政”实施以来,俞成坤分属三地的三大产业链布局合为一处,统一布局统一管理,政策无缝衔接,用老俞的话说就是“干啥事情都顺了”。

  探索“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

  2019年以来,老俞的种植及养殖专业合作社就积极和村集体对接,在新政策的引导下,扩大养殖规模流转土地1300多亩种植牧草,建成了存栏量破千头的规模化养殖合作社,2018年仅支付劳务工资就将近40万元,直接带动周边史喇口、薛家铺子等村镇的86户贫困户致富增收。

  “以前听起来村村都有好几十个专业合作社,但真正干实事、干大事的专业合作社并不多。大多数是规模小、半瘫痪的休眠社。”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新区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支持村集体组织,利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组织优势,依托本村资源特色和产业优势,牵头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对于没有农民成员实际参与的“空壳社”、没有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的“休眠社”,依法予以注销登记;对成员以同一家庭为主的“家庭社”,引导其注销“合作社”,注册登记成为家庭农场。

  建立合作社利益联结机制

  新区根据各园区实际,鼓励农户以各生产要素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折股量化后给社员配股,年底按照比例进行分红。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建立股份联结、订单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等利益联结机制。

  据了解,2018年9月29日,经省政府批复,兰州新区西岔镇率先在新区范围内实现脱贫摘帽,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020元。2019年以来,新区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纵深发展,实现贫困户就地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探索出了一条以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为载体,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开创了“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百姓参与、农户受益”的良好局面,为新区脱贫攻坚精准施策树立了新标杆。(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