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农艺师田间地头忙传“经” 兰州市西固区春耕一线培育“田秀才”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农艺师指导科学种植。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阳春三月,在百合种植户忙着收获百合和种植百合母籽的时节,3月21日,兰州市西固区农业农村局农技站在金沟乡马家山村和熊子湾村举办了百合优质高产技术现场培训班,兰州市农业技术研究推广中心百合站农艺师梁玉文在春耕一线,走进田间地头,给百合种植示范户就近年来示范推广的化感肥施用、浅种高垄、覆草等技术进行授课,并现场解答百合种植生产中遇到的黄化、分头等实际问题,培育“田秀才”、“土专家”,带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兰州百合是甘肃省的名优特产,在兰州已有130余年的栽培历史,其色泽洁白如玉、瓣大肉厚、细腻无渣、香甜无苦味,具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等功效。西固区金沟乡是兰州优质百合的主产区,有国家命名的“国家级无公害百合示范基地”,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和多年积累的栽培技术使出产的百合色白、个大、味美、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养生价值,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成为闻名遐迩的“百合之乡”。近年,西固区在百合种植主产区金沟乡建立百合试验示范基地,联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及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百合站,通过增施有机肥与化感肥技术、覆草覆膜栽培技术、集雨微喷带补灌技术、品种提纯复壮、留种繁种技术、轮作倒茬等十几项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引导农户选用适合百合优质高产种植技术及有机肥、化感肥等农资,以期进一步改善农户传统施肥状况,改进栽培方式,提高百合应对干旱或多雨天气下的适应能力,不断增加产量,提高百合品质。

  据了解,西固区农技部门还紧紧围绕“农业质量年”主题及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要求,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结合春耕备耕、双垄全膜覆盖栽培技术推广、植保植检、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工作,每年开展作物栽培及果蔬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20余期,为全区韭黄、红枣、西甜瓜、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增强了种植户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提高了种植户的种植水平,为促进全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