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皋兰县合作社让农户鼓了钱包硬了腰杆奏响幸福乐章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家门口挣钱的感觉真好!”

皋兰方常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在家门口脱贫奔小康

图为负责给合作社养羊的杨树林夫妇。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张秀丽,今年50岁,是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农民。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2016年起,她就在家门口的皋兰方常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工,每天和大棚里的西红柿、草莓等打交道,每年挣得工资3万元左右,再加上丈夫打零工挣的钱,两口子才算供得起3个孩子同时读大学。在皋兰县,兰州晚报记者曾采访超过10个农业合作社,他们都和方常观光农业合作社一样,在精准扶贫政策推行后,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在农村,农业合作社成了农民脱贫奔小康最强有力的抓手。

  合作社带领农户脱贫奔小康

  在大棚里修剪西红柿的时候,张秀丽和记者唠起家常。“多少年了,我都是在家里种地。等到3个孩子同时读大学,我就感觉压力太大了,没钱供,正在这个时候,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来了,我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才能来方常合作社上班,每天和菜打交道,”张秀丽接着说:“如果不是在合作社上班,我肯定有孩子读不起大学了。我现在挣的钱比我老公还挣得多呢!在家门口上班的感觉真好!”

  张秀丽口中的合作社全名叫皋兰方常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皋兰县石洞镇丰水村,2014年成立,现有固定员工21人,其中党员干部3人,高师专家5人。目前流转土地1663亩,有社员173户,种植日光温室大棚9座(棚内面积12亩),韭黄高架大棚220座,开发和引进种植三色韭黄“三道玉”、长寿菜、秋葵等特色菜品,开发种植苦苦菜、蒲公英、马齿苋等药食两用的新产品;羊场年出栏羊1000只以上,还有养猪场、养鸡场。通过店销、直销、订销和网销等手段,合作社向市场提供优质无公害蔬菜和新鲜肉禽蛋。

  和张秀丽一样,50岁的李亚玲也在方常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工,每年工资3万元左右,才使得家里脱贫。

  相比而言,年过六旬的杨树林夫妇则“滋润”得多了,他和老伴负责给合作社养羊,每年最少收入6万元。采访中,杨树林和老伴抱起刚出生几天的小羊羔让记者拍照,说“老了老了,感觉日子过起来还挺有意思的!”

  皋兰2019年减贫1500人以上

  而作为合作社法人,郑方的心理压力不小,他不仅得想着如何扩大规模、增加收益,还得想着如何带动更多农户脱贫。采访中,郑方却显得从容,“今年准备和十几个合作社成立联合社,大力发展养羊产业,打造北山羊和接官亭羊品牌;坚持绿色农业路子,每亩给农民100元购回玉米秸秆,做羊饲料;积极向学校企业市场对接,把产品能生产出来、卖得出去,带领更多农户脱贫奔小康!”

  皋兰县农村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皋兰县将坚持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来抓,保持政策不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2019年减贫15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3%。(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