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安宁区精准施策精细管理 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一座城市的特质,主要体现在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上。青春主题氛围的营造和渲染,恰恰符合文化差别赋予安宁这座大学城独特的风貌,也符合安宁城市内在的文化肌理,青春文化铸就了安宁的生活空间和城市性格。”西北师范大学一位老师近日面对记者采访高度称赞师大街的景观建设。2019年以来,安宁区在城市建设中集思广益、创新发力,力求避免千城一面的布局,紧紧围绕“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的发展思路,在全方位创新优化城市发展结构的整体框架下,全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努力使现代化中心城市的形态和功能更加完整清晰,走出一条具有兰州特点、安宁特色的城市发展道路。着力于城市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卫生、城市景观等多个领域实现精准施策、精细管理、精心服务,不断提升小街巷文化品质,打造颜值更具魅力、文化更具底蕴、景观更具创意的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历史景观释放文化底蕴,创意墙面彰显特色质感。在洄水湾罗九公路入口处,安宁区充分挖掘九州台、《四库全书》藏书馆、国学馆等景点的文化素材,在洄水湾文化长廊设置神话传说、彩魂陶韵、石窟辉煌等十个文化板块,运用墙面浮雕和彩绘形式,集中展现了特色文化景观。从西北师范大学大门向西望去,白色的墙面,灰色的线条,营造出古朴雅致的氛围。

  以桃花为景,造桃源之势。“忽如身到安宁堡,为有桃花似故乡。”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安宁区在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始终重视桃文化传承与桃品牌保护,在小街巷的改造及全区绿化工作中,再造“十里桃乡”印象,延续历史基因与血脉,让城市始终把“根”留住,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老工业焕发文化属性,新创意借势造景。“结合兴安路沿街万里厂、兰飞厂、长风厂的工业历史文化属性,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打造了‘工业变革时代’特色街,呈现安宁区悠久的工业历史背景与深厚的文化底蕴。”西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宁东西路、北滨河路等主干道,以“红色”为主基调,打造国旗一条街;在孔家崖街道热源路打造文明创建一条街;在金牛街打造商业文化一条街,形成鲜明的城市形象和街道风格。徜徉在在安宁的大街小巷,白墙青瓦,桃花灼面,浮雕山水、书香陶韵……系例特色街衢文化串起了一座人文底蕴深、时代气息浓、管理手段精的现代化大学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