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春种希望秋捧硕果 兰州永登红蒜种植合作社铺就百姓致富路

发表时间:2019-03-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春天播下希望 秋来捧起硕果

永登县中堡镇红蒜种植专业合作社铺就百姓致富路

图为合作社农户正在种植大蒜。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时下,陇中大地的风还有几分凛冽。兰州市永登县中堡镇的农户王春兰和十多个姐妹们在地里蹲成一排,每人手边放着一个装有蒜种的铝盆,双手快速地把散落的蒜种插入犁沟内。在中堡镇邢家湾庄浪河畔的春耕田间,红棉衣、绿头巾、花褂子忙忙碌碌的种蒜人,远远望去显得格外醒目。52岁的赵国俊是永登县俊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在地头一边帮忙搭手,一边给农户们结算当天的劳务费。“工资日结,今天雇了95个农户每人80元,今天光给农户工资就用了7600元。”

  合作社里上班村民心里踏实

  临近中午时分,中堡镇农户齐玉兰和姐妹们已经在专业合作社大院里播了近4个小时蒜种。每个人腿前都放了五个大小不同的铁皮桶子,用来分类不同规格的蒜种好坏。齐玉兰告诉记者,与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不同,种蒜从选种到种植再到覆膜、扫蒜,这些都需要技术和精细度,所以现在全国范围内仍然以人工种植为主。

  “以前,妇女们出不了门,只能守在自家的几亩地上,没有经济收入。现在好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上班挣钱了,还不耽误家里的活,心里踏实多了。”齐玉兰向记者介绍,2019年专业合作社种植的1200亩土地,每一颗蒜种都是她和姐妹们这样遴选出来的。

  巨大的用工需求带动了全村及周边的劳务就业,每年从3月初开始进入选蒜、种蒜、维护、覆膜、扫蒜、收获,一直能忙到十月中旬。用工量直接辐射带动了全社的2013户社员从事劳务增收。仅2018年,永登县俊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支付了劳务报酬450多万元,户均增收将近4000元。

  土地流转成了社员脱贫增收的“压舱石”

  人有事干了,家家户户的地也不能闲着。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成了家家户户脱贫“压舱石”。

  村民周继奎家的6亩地以前种玉米,价格好的时候卖两个钱,价格低的时候,索性喂猪当饲料。“加入合作社种蒜,社里和南方市场签订了订货合同,只要咱的蒜品质好,合作社保底收购,现金现结,我们心里也有底了。”老周5年前从养殖户转行加入合作社来种大蒜,每年合作社以每斤2.5元的价格保底收购。几年下来家里的房子也翻新了,去年买了一辆小轿车。“收入有保障,收入还有增加,这样的好事,我们肯定愿意!”

  2008年起在政府引导下,合作社利用销售市场稳定、规模化运作的优势助力脱贫攻坚。通过土地流转直接分利于农。俊杰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同合作社周边村庄90多户贫困户签订“土地租赁协议”,以高于市场土地租赁价格200元左右的标准先后成功流转土地1200余亩。仅此一项,涉及土地流转的贫困户每年就可实现经济收入3200元左右。

  提高产品质量创出市场品牌

  能不能把农户的辛劳转变为实实在在的收入,说到底还是看市场销路是不是打得通、卖的稳。七八年前刚搞红蒜种植的时候,永登县俊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国俊心里确实没有底。

  和老赵一样没有底的还有一个个南方来永登订货的老板们。

  老赵的担心不无道理,以前从来没有搞过订单式销售,南方老板来了说四个月以后开着大车来收蒜,要是到时候蒜种了不来收可怎么办?心有顾虑的老赵让南方老板押了两万块钱押金,但是老板们也有他们的考虑。钱给了你们人跑了这两万块钱不就打水漂了么。最后,政府作保专业合作社的出现让双方的顾虑都逐渐打消,在慢慢磨合中逐渐适应,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一直发展到现在1200亩的规模。

  扩大红蒜种植规模及影响力,带动贫困户实现稳步增收。合作社社依托自身影响力,强化宣传力度,适时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蒜种。产品质量也上去了,合作社规模也做大做强了,市场认可度也提高了。现在永登中堡镇的红蒜已经远销广州、上海、深圳、长沙等全国市场,预计2019年可实现收入1600万元以上。(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