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西固家事法院温情消融“亲情之霜” 弥合亲情促家和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西固家事法院法庭里弥合亲情

法官耐心加温情挽救“濒危”家庭

  “你为孩子付出过什么?你一回到家就躺到沙发上玩手机,你凭什么要孩子的抚养权?”“从咱们结婚到现在,家里大大小小的花费都是我在承担,你也没有自己的房子,离婚后,你要让孩子跟着你受苦吗?”……这是兰州市西固法院2019年受理的第一起离婚案件的调解现场,家事法庭里,曾经恩爱幸福的夫妻成了对簿公堂的原、被告,针锋相对、恶语相向。

  看到这样的局面,承办法官不急不躁,面带微笑地对双方当事人说:“大家先别急,咱们来看一个短片吧!”说着,法官打开了电视,开始播放短片。听了法官的话,当事人一脸不解的表情,我们夫妻反目闹成了这样,还有闲心看电视?随着音乐声响起,电视里出现了双方当事人结婚时的场景,新郎满脸都是笑容,新娘满面都是娇羞,双方手拉手走在红毯上,幸福几乎要从屏幕里溢了出来……夫妻俩没想到会在法庭上看到这些画面,妻子的泪水瞬间夺眶而出,丈夫的头也低了下去,之前相互对立、彼此埋怨的氛围在曾经的温馨回忆面前荡然无存。这时,法官语重心长地对他俩说:“经营婚姻不容易,你们得多想想对方的好,也多反思反思自己的不足。做丈夫的,回家把手机放一放,多关心关心老婆孩子;做妻子的,多体谅一下自己的丈夫,多给他宽宽心、打打气。只要彼此多体谅多沟通,有多大的矛盾不能化解呢?”

  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法官就这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与当事人沟通,以期最大程度地弥合亲情、化解矛盾。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坚冰终于得以融化,夫妻俩重归于好,这起离婚案件以原告撤诉而结案。在调解笔录上签完字后,原告跟办案人员讲述了他们之间的故事:夫妻俩原本是大学同学,自由恋爱、感情深厚。男方家在外地,双方决定结婚时,男方父母曾极力反对,他极力说服,父母才同意了这门婚事。婚后,他们感情一直很好,但也会因为生活中的琐事而争吵。有了孩子后,对孩子的照顾、教育等问题致使双方矛盾加剧,但彼此之间的感情基础依然还在,并没有到非离不可的程度,二人只是因为一时情绪失控才走上了法庭。

  采访中,西固法院的法官告诉记者,像本案这样赌气离婚的当事人,在审判实务中并不鲜见。所以在受理婚姻案件之后,西固法院的法官们一定不会机械办案,而会详细了解夫妻间的感情状况,悉心调解,最大程度地打开当事人的心结,最大程度上化解矛盾,让婚姻的幸福得以延续,不让原本完整的家庭因为双方的一时赌气而支离破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