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2018年尽锐出战齐攻坚 2019年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更可持续发展——兰州市七里河奔小康路上农村发展不掉队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七里河区建档立卡户变股东喜获公司分红。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8年,兰州市七里河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72元,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全区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聚焦乡村振兴,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培育壮大乡村产业、着力加快乡村建设和全力打造特色小镇,推动更可持续的发展……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七里河区“两会”获悉的。

  2018年,全方位大扶贫格局保证了脱贫成效

  刚刚过去的一年,七里河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构建全方位大扶贫格局,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乡、区直部门包村、科级干部包户的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千名干部下乡大帮扶活动”,释民惑、访民情,惠民生、解民怨,帮民富、聚民心,从体制机制、工作力量上保证了脱贫成效。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172元,同比增长7.5%。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问题得到解决,全区实现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区序列。

  一年来,七里河区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全面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措施,全力推进百合、精细特菜品质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建成堡子村千亩百合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狗牙山、石板山、周岩坪省级现代农业标准园,爽口源、甜甜、欣海百合组培扩繁中心,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4.69万亩,百合种植面积达到5.56万亩,产业带动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

  以“三变”改革为抓手,积极发展城郊休闲、体验、观光农业,马嵬驿兰州老家、华福康产业园、袁家湾百合文旅小镇加快建设。大力培育服务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全年培育龙头企业3家、家庭农场5家、省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14家,贫困村龙头企业实现全覆盖,农业合作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加大电商扶贫力度,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点10个,培育龙头电商企业5家,全年农村电商交易额突破5000万元。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劳务增收,培训农村劳动力1094人,输转劳务2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4.98亿元。

  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为发力重点,整合资金2.65亿元,新建农村公路51公里,养护农村公路393公里,行政村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易地扶贫搬迁1338户,改造老旧房屋930户,农村住房安全率达到100%。实施西津大泵站更新改造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灌溉人饮工程21个,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以上。

  深入推进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建成绿化、石板山、贾家山、白家岘4个美丽乡村,改造农村厕所476座。投资9100万元的八里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已进场施工。投资7800万元,加快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建设,阿干马泉垃圾填埋场已开工建设,黄峪中庄垃圾填埋场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垃圾收集设施设备配备到位,“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逐步建立。

  2019年,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更可持续的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七里河区将聚焦乡村振兴,推动更可持续的发展。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继续加强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动态管理,做到“脱贫即出、返贫即入”。建立脱贫监测机制,突出抓好低保对象、长期病患、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的帮扶和政策兜底,加大教育、医疗扶贫力度,防止因学、因病返贫。继续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抓好145户482人未脱贫人口脱贫工作,确保年内稳定脱贫154人。加强教育引导,充分调动贫困群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首要任务,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产业兴旺。以百合、高原夏菜、中药材为主导产业,加快良种繁育,推进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防风险能力。加快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增加农民收入。深化拓展“互联网+农业”,建成农产品电子交易中心和16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培育龙头电商企业5家,通过龙头企业引领农户对接大市场,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力争农村电商交易额达到7000万元以上。

  着力加快乡村建设。在把路修好、把房子盖好、把村容村貌整治好的基础上,同步解决好卫生厕所、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问题,努力让农村群众生活的安心舒心。投资11.5亿元,建设龚家湾至黄峪宋家沟双向8车道市政一级道路、宋家沟至湖滩农村三级公路。投资6238万元,完成41条72公里行政村及自然村道路建设,实现30户以上自然村水泥路通达通畅,力争2019年农村道路建设达到全面小康标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治理行动,启动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高标准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造农村厕所5400座。健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全力打造特色小镇。完成阿干镇、西果园镇总体规划及控详规划编制和报批,启动魏岭乡总体规划及控详规划编制工作,完成阿干镇、八里镇、西果园镇、黄峪镇道路及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全力推进水磨沟流域整体开发,实施兰阿公路拓宽改造工程,启动水磨沟流域整体征收,加快岘口子、烂泥沟避险安置点、水磨沟景观水系、阿干镇地下截潜及净水厂建设。推进龚家湾至黄峪片区足球特色小镇建设,开展规划范围内7765亩土地征收储备,力争项目一期开工建设。推动西果园汽车特色小镇建设,加快汽车产业园、苏宁物流园及百合文旅小镇项目建设,积极申报西果园特色小镇入选国家特色小镇。(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