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欠债不还或成朋友圈名人 兰州市榆中县法院通过微信朋友圈定向精准打击“老赖”

发表时间:2018-10-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一则悬赏执行公告刷爆了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和姜堰区,泰州籍被执行人黄某因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被榆中法院公告悬赏执行。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传统发布形式之外,兰州市榆中县法院首次将悬赏公告推送到黄某居住生活的泰州市海陵区、姜堰区的33万名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内。

  黄某在榆中承揽工程期间,拖欠申请人借款100余万元拒不给付,在工程完工后便离开兰州,从此杳无音信。执行法院多方查找均无结果,为尽快获得执行线索,申请人向法院提出悬赏执行申请。在腾讯公司的协助下,执行法院以其居住地为重点投放悬赏公告。公告发布后,腾讯公司实时更新,使其占据微信朋友圈醒目位置,黄某的失信行为迅速传播。

  长期以来,失信被执行人由于诚信观念缺失、法制意识淡薄,逃避、规避执行花样不断翻新,传统执行方式的不足日趋显现。此次榆中法院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广告功能精准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以图片、文字的形式“晒”出被执行人的照片、姓名、地址、未执行标的额等信息,使失信被执行人的“赖账”行为在当地人人皆知。“老赖”或许敢于置法院的判决于不顾,却很难不顾及自己的颜面。这种“面子攻势”能够有效遏制“老赖”的嚣张气焰,使其处处受限、寸步难行,最终达到倒逼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的目的。(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