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西固区行道树坑“标配”蓄水支架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化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10月21日,兰州市民张先生在兰州市西固区公园西路晨练时发现,沿途1000多米的行道树坑全部铺上了蜂窝状的混凝土砖块,不但拓宽了人行道,而且美化了路面,这是西固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按照精致兰州建设要求,使城市管理向精细化迈进的又一举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精致兰州,都需要一点一滴的改变。兰州市西固区绿化所为美化城市道路,有效管护行道树木,2018年在公园路人流比较密集的路段给行道树坑铺设专利产品——组装式环保草坪树坑支架,可有效环节树坑排水系统,一次性收集雨水每平方米80公斤左右,能够防沙固土,保湿土壤,更重要的是便于树坑内垃圾的清理,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目前,兰州市西固区绿化所已在公园西路试点安装了1000多米,受到市民的好评。

  据了解,组装式环保草坪树坑支架的发明人是土生土长的兰州人王明海,现为甘肃海鸟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从小喜爱钻研科技,上世纪90年代初,针对城市道路下水井盖屡遭偷盗的现象,研制开发出了井盖防盗锁,先后在兰州市河口、东岗镇及永登等城市道路安装,发挥了保护作用。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加快了城市建管步伐,王明海发现,目前兰州行道树坑存在较大弊端:雨水收集后容易蒸发,不利于土壤保墒,人工浇灌耗资费工;树坑内的垃圾不易清理;树坑占用人行道,导致道路过窄,行人不便。针对这些状况,王明海在走访考察的基础上,创新研制了组装式环保草坪树坑支架,目前已应用于城市建设,愿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精致兰州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