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监督到一线摸底促脱贫 兰州市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助力脱贫纪实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的兰州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红彤彤的钙果挂满了枝头,映红了村民喜悦的笑脸。每斤2.5元的保底收购价,让种植这种新特农产品的村民再次尝到了甜头。而这种新特品的引进,是村上人大代表小组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缩影。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辛秀先告诉记者,2018年是皋兰县整县脱贫“摘帽”验收年,精准脱贫是全县中心工作的重中之重。县人大坚持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把精准脱贫作为全县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促进,引导广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精准脱贫,有力推动了全县“摘帽”工作。

  认真对比核实加快工程进度

  围绕中心干,监督到一线。这是皋兰县人大多年来形成的惯例,也是制度性的要求。

  早在年初,皋兰县人大常委会就成立两个工作组,分别深入石洞镇11个村,九合镇11个村,在每个村选择50户左右最困难的贫困户,共计1100多户贫困户,围绕精准识别、危房改造和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采取入户调查、座谈交流、了解情况、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查排查。几个月来,贫困户家庭人口、收入、住房、就学、健康等具体情况、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党和政府的意见建议,一项项详实的数据统计上来。“基本实现了进村入户无遗漏、情况信息全掌握。”参与调查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详实的数据成为了精准施策的重要依据。针对调查排查中贫困人口识别不精准、漏评错退、危改对象认定不全、危改工作推进较慢、村级保洁设施滞后等突出问题,皋兰县人大立即向县委提出了加大政策宣传,加快工程进度,认真对比核实,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等建议。县委根据建议,组织召开全县精准脱贫推进会,将家庭特别困难、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的贫困户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2014至2016年脱贫户不达标的坚决回退到贫困人口,全县共确定建档立卡贫困户609户1977人。实施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对全县所有农户房屋进行评估鉴定,完成危改任务211户,进一步提高了全县精准脱贫成效。

  聚焦农村热点开展专题调研

  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中推选出的优秀人才,他们通过调研、视察、听取选民意见,结合国家政策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议案、建议,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皋兰县人大就将这一优势发挥在了精准脱贫上。

  2018年四月份,皋兰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小康村和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文山村、丰登村和砂岗村,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情况的调查视察。同时,成立两个调查组,按照“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全面覆盖”的原则,深入全县6个镇57个村,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重点对项目实施、经费投入、制度执行、工作落实进行调查了解,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建议意见。推动政府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县镇村组四级联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与此同时,“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输液难”、“转诊转院手续繁杂”等问题是近年来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皋兰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安排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议题,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实地察看了忠和镇卫生院、平岘村卫生所,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并召开座谈会征求了相关部门和部分村医、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听取和审议全县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建议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认真分析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优化医疗卫生队伍结构,提高村医待遇,夯实村级医疗卫生基础,解决好镇村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基本用药目录可用品种不全等问题,为群众提供最基本的诊疗服务,方便常见病就近就地诊断治疗。政府及其卫生部门积极抢抓政策机遇,争取项目资金,持续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努力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公共医疗卫生服务。

  执法检查到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验收的一项重要指标。针对老百姓反应强烈的自来水入户率低、供水不稳定不及时、设施陈旧、部分地区水价过高等问题,2018年六月份,皋兰县人大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黑石、九合部分县人大代表,开展对《甘肃省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条例》的执法检查。检查组深入黑石上三村、九合偏远村实地察看,了解情况。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农村饮用水供水管理面临的形势与任务,积极探索水价补贴、维护管养资金等财政分类补贴模式,把保障农村饮用水安全这项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民生工程,做成最真心、最暖心、最贴心的民心工程。建议提出后,皋兰县政府高度重视,先后投资1268万元,新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9项;投入维修养护基金270万元,每年落实水质监测资金45万元,成立人饮工程专管机构16个,建成县级水质检测中心1个,组建专门抢修队伍,有效保障了日常维修管护和水质检测需求;全面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按照户均1500至2000元的标准,对356户困难户自来水入户工程进行了补助;安排资金103.15万元,对3个镇21个村用水价格超过3.5元/方基准价的部分进行了补贴;采取修建集中供水房、引水和拉水灌窖等方式,有效解决了一些自来水未入户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人大代表在行动精准扶贫有举措

  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打实的举措。皋兰县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也不是站着看,而是蹲下身子踏踏实实干。

  按照县级领导联镇包村工作机制,常委会主任联系1个镇帮扶2个贫困村,常委会副主任分别帮扶2个贫困村,共联系1个镇帮扶10个贫困村。2018年以来,皋兰县人大多次深入帮扶镇村,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对照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加强与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的联系和对接,引领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深入分析研究,区分因病、因学、缺资金、缺劳力、缺技术等不同致贫原因,准确了解贫困户的所需所求,因户因人施策。从帮助贫困户解决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入手,根据实际情况,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积极开展思想帮扶、产业帮扶、生活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法律帮扶和金融扶贫。

  上半年,县人大机关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到联系的水阜村,对帮扶的43户建档立卡户开展多轮次摸底调查,因户因人制定脱贫措施和帮扶计划。先后组织村民参加高原夏菜种植经验及病虫害防治、厨艺、月嫂等农业科技实用技术和劳务技能培训89人次,就业56人;为水阜村协调实施进村项目2个,购置垃圾箱80个。同时,充分发挥在牵头单位协调作用,督促农行、公路局、水阜镇计生站认真履行帮扶单位职责,及时深入帮扶的130户农户家中,注重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全面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扶贫措施精准到村、精确到户、精细到人。

  同时,各乡镇人大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为保障“人大代表助力精准脱贫行动”有步骤、有计划开展奠定了基础。上半年,人大代表共为联系村引进项目15个,争取资金480万元;积极培育什川镇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黑石镇三鑫种植合作社、兰鑫钢铁有限公司劳务输转、水阜镇老鹳村瓜果蔬菜种植基地等产业项目;扶持石洞镇4个贫困村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受益贫困户51户;协调城建、民政等部门补助改造贫困家庭的危房;协调农业、科技、人社等部门举办技术、技能培训450人次,发展特菜种植380户、养殖户21户,输转农村剩余劳动力580人次;协调民政、教育等部门帮助解决部分贫困家庭子女就学生活补助;协调企业为生产生活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协调卫生、文化等部门开展上门送健康服务和送文化下乡活动。同时,注重典型推广,对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丰苗专业合作社,燕儿坪果树修剪技术指导服务项目,市县两级人大代表陈帆、魏至春等优秀代表小组、代表工作站和先进个人及时推广,为全县开展“人大代表助力精准脱贫行动”积累经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