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红古区平安台社区举办“2018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

发表时间:2018-08-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在七夕节来临之际,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8月16日下午,平安台社区按照区文明办的要求,举办“爱在七夕,拥抱幸福——2018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红古区平安镇人大主席王积平、副镇长颜瑜,甘肃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和驻地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还特意面向全社区邀请了6对模范恩爱夫妻共度七夕佳节。

  凸显七夕文化内涵,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让七夕回归传统,让传统佳节保留原味。活动围绕“爱的记忆”、“爱的互动”、“爱的告白”三个环节展开,以书写“爱情誓言”、“家庭责任”,通过“经典诵读”、“歌唱爱情”、“分享故事”、“婚姻真谛”等形式诠释“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以及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回味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典的爱情故事,努力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居民群众,让大家深切感受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夫妻恩爱、家庭和睦直接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七夕文化歌颂了忠贞不渝的婚爱观,体现了人们对理想爱情的向往和追求,它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一种强烈的责任心。七夕文化中的乞巧、祈福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勇于创造,不断追求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爱的记忆”、“爱的互动”环节展示了真爱永在,真情永存!

  诗朗诵《爱在七夕》,歌颂了纯洁爱情真谛,不仅让大家再次接受主流爱情观、家庭观、幸福观的洗礼,同时也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经典诗文,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认同感。

  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秦腔折子戏《花亭相会》选段,韵味丰富、优美动听、回肠荡气;二胡独奏《长相思》、歌曲《知心爱人》等,不仅让人欣赏了经典文化,更领略了爱情的忠贞。

  活动中还穿插着各种新颖的游戏,整个活动向居民宣传“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让大家了解“七夕节”文化所蕴含的人们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

  此次活动,充分凸显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普及了民俗文化,增强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