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市西固区:“五式”服务让法治意识在孩子心中扎下根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五式”服务让法治意识在孩子心中扎下根

西固区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团三年将覆盖全区大中小学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在校学生自觉守法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从源头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促进校园安全和学生人身安全,是检察机关服务于民生、服务于社会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活动。为此,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从2016年开始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项行动,2017年抽调10余名办案经验丰富、文化素养高的干警组成“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按照高检院、省市院的部署,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区的大中小学做到全覆盖。为让学生入脑入心,达到培养他们法治意识的目的,避免“一阵风”式的宣传,巡讲团成员积极努力,开展“五式”服务即:“订单”式服务;“互动”式宣讲;“主题”式共建;“联动”式发展;“延伸”式覆盖。

  西固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胜利介绍,“订单”式服务,就是西固区检察院积极与校方沟通,了解听课学生的特点,设计讲课内容,不断增强课程针对性。为了法治课能讲到学生心坎里,真正起到让学生知法、懂法、学法的作用,巡讲团成员在课前进行试讲,提高授课水平,巡讲后及时听取学生意见,掌握学生的需求。通过巡讲团成员之间相互点评,共同出谋划策,提高讲课水准。绝大多数学生表示喜欢巡讲的讲座形式,在巡讲中有所收获。2018年巡讲团又创造性地采用“主题班会”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讲座前发放调查问卷、与老师沟通,了解班级情况,针对不同班级的特点,有的放矢进行备课,课堂内容针对性、灵活性、互动性更强。“五四”青年节当天,在兰州市第92中学八年级四个班同时开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互动”式宣讲就是巡讲团成员为保证巡讲效果,在与学生互动上下功夫,从构思、素材、互动小游戏的设计等多方面准备。力求能够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加深学生对授课内容的印象。对于不具备电教设施的偏远学校,巡讲团成员从案例上多下功夫,以讨论的方式进行讲座,关键点以图片的方式展示,努力使讲座更具吸引力,保证授课效果。“主题”式共建则是成功的法治巡讲,促进了检校共建活动。目前西固区检察院已经与西固区福利东路第一小学签订了共建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的协议书,成立法治共建领导小组,为增强学生法治意识,保障学生健康成长而努力。与西固区实验小学签订了学校、学生、家长杜绝校园欺凌的三方承诺书。多名巡讲团成员担任了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或法治副校长。“联动”式发展主要通过与公安、法院联动,与学校、家长联动丰富授课形式。如与公安干警共同担任法制副校长;邀请法院负责未成年人案件审理的法官,联手指导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开展“家长课堂”讲座,通过家长的言传身教来引导学生,提高守法的意识。“延伸”式覆盖就是为加强对幼儿身心健康保护,提高幼教人员道德素质和法治意识,2017年12月西固区院启动了“法治进幼儿园”巡讲活动,这是“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新起点,为严格贯彻落实高检院关于依法严厉惩治侵害幼儿园儿童犯罪,全面维护儿童合法权的精神,把幼儿园做为“法治进校园”巡讲重点之一,有针对性的开展法治讲座,提高幼儿教师的法治意识和儿童权益保护意识,督促教育机构依法治教。

  据了解,为确保活动长期有效开展,该院成立了以主管检察长为组长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与区教育局联合印发了《西固区人民检察院、西固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的实施方案》,在对全区75所大中小学进行摸底掌握情况的基础上,主管检察长、巡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带队与教育局及驻区各市属中小学进行对接,共同商讨活动开展事宜,各学校对“法治进校园”活动非常欢迎,并对活动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彩虹伞”法治巡讲团开展法治巡讲67场,覆盖学校50所,听讲人数15775人次。“彩虹伞”法治巡讲团在扎实有效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将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帮助挽救犯罪未成年人,为形成一个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大环境而努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