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一人一策”助力兰州市永登县健康扶贫

发表时间:2018-07-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永登县健康扶贫实行“一人一策”,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进行签约服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给有病看不了的贫困户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健康扶贫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近日,武胜驿镇聂家湾村村医聂毅按时来到村民高合家,给高合量血压,询问饮食情况,随后聂毅在《永登县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慢性病随访服务工作词簿》上详细地记录了随访情况。在聂毅的手机里,有个“健康甘肃”手机客户端(APP),上面清楚地显示高合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高合今年64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病情严重时还得住院治疗。高合告诉记者,现在镇上和村里的大夫根据我的病情专门给我制定了治疗办法,正常情况下聂大夫每个月来两次,每个月300多元的药费也报销了,自从有了家庭医生,体检、治疗、报销这些程序简便了很多,家庭负担也减轻了不少。

  对于像高合这样的建档立卡户,永登县建立了以县乡(镇)村三级医务、卫生工作人员为主体的签约服务团队,根据每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合实际健康帮扶计划,一人一策,将帮扶内容全部录入到健康甘肃手机APP系统,建立健康管理卡,实现对贫困户患者病情动态管理,全县签约服务管理率达到95%以上。

  永登县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参保政策,对建档立卡五保户、低保户代缴参保费,对一般贫困户给予每人20元的资助,对缴纳参合费确有困难的贫困户给予一次临时救助,2018年为3696名建档立卡特殊疾病患者及时办理了特殊疾病长期门诊。

  为了确保扶真贫真扶贫,永登县创新举措,实施“1+3+2”健康扶贫新模式,即1名卫计办行政人员+3名县乡村医务人员+白内障光明扶贫和精神病患者救治两项工程,目前已完成白内障患者和精神障碍患者入户摸底工作,811人到指定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据永登县卫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已建立了疾病应急救助基金,实现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大病保险再报销+医疗救助”的救助新模式,为建档立卡急重危伤病患者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社会保险等渠道支付治疗费后仍有缺口的给予疾病应急救助。按照市民政部门“两保一孤”特困人群大病商业保险补偿机制,为全县13451名“两保一孤”人员按照每人每年80元标准,购买了重特大疾病商业保险,目前120人得到69.75万元的理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几率进一步降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