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2018年全面推进七场攻坚战 城关区着力治理六类城市管理顽疾

发表时间:2018-04-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南山路示范街。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4月24日从城关区政府获悉,为着力规范辖区空间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该区决定结合一体化示范街创建,即日起在重点区域开展净空行动,有效美化空间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同时要求各街道部门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和打好全区全域无垃圾、街巷提升、城市美化、夜景亮化、污染防治、厕所革命等七场城市管理攻坚战。

  六类顽疾问题亟待破解根治

  据城关区政府区长高文阳介绍,近年来该区解决城市管理顽疾,持续加大在城市管理上的投入,仅去年一年就投入资金10亿元,同比增加4.3亿元,新增各类工作人员4733人,购置专业车辆717辆,城市管理基础得到大幅提升。然而由于历史欠账多、体制机制不健全、市民素质不高等原因,当前城市管理中仍存在许多问题,主要突出表现为六个方面的问题。暗的问题,城市亮化明显滞后,夜景亮化分散,缺乏系统规划设计,尤其城市出入口和南北滨河路、天水路等展示兰州形象的区域,缺乏与现代化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都市夜景观;旧的问题,近年来通过棚户区改造,已消除了一批老旧楼院,但因老旧楼院数量依然较多,特别是建成时间较长的楼院,年久失修,管网老化、地面沉降等问题十分突出,给城市管理带来不少麻烦;破的问题,部分区域门头店招、户外广告破旧不堪,长时间得不到更换,严重有碍城市观瞻;脏的问题,一些流动公厕臭气熏天、纸屑遍地,部分老旧楼院垃圾乱倒、墙面破旧,个别店铺门前油污乱泼、乱堆乱放;乱的问题,火车站、汽车站、市场周边、地下通道等区域乱摆摊点、乱发传单等问题长期存在,共享单车、快递外卖车辆乱停放、乱穿乱闯的问题突出;差的问题,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河洪道、市场、夜市等区域的脏乱差现象屡禁不绝。对于这六大顽疾问题,须攻坚克难标本兼治。

  重点区域先行开展净空行动

  “做好城市管理难就难在,它是一项每日清零工作,管理成效不会一蹴而就,积存难题不会一攻就破,把每项任务当做一场战役来打,每一个问题当做一个碉堡来攻。”在上周五召开的城市管理推进会上,该区提出结合一体化示范街的创建,先行在全区重点区域开展净空行动,即以规范辖区管理空间为突破口,通过净化楼体立面提升城市形象。从即日起,按照“试点先行、逐步规范”原则,针对建筑立面加装设施凌乱、存在安全隐患、有碍市容观瞻的突出问题,组织各街道部门开展以“治违、治乱、治破”为核心的立面净化行动。重点在2018年集中打造的百条城市管理示范街沿线两侧楼体立面,雁滩区域(不包括高新区管辖区域)主干道沿线两侧楼体立面,通过全面拆除建筑立面上违规设置的遮阳棚、外挑式防护栏等加装设施以及拆除改变构造、延伸和私建的阳台、飘窗等加建设施,对有实用需求的防护栏,按照安全美观规范要求,安装内嵌式护栏或设置电子技防设施;全面拆除建筑物顶和立面违规设置、影响市容市貌、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摘除违规条幅软体广告和依规设置的破旧软体广告;全面拆除违规设置的一店多招、灯箱广告、刀牌和指示牌等门店招牌,以及设施陈旧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市容观瞻的门头店招,按照一体化示范街打造计划统一更换。九月底起对各单位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全力打好七场城市管理硬仗

  城关区政府还明确要求,在全区开展净空行动基础上,各街道和有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重点打好2018年城市管理七场攻坚战。街巷提升方面,2018年计划打造102条一体化示范街,按照“一街一景、一街一品”思路,高标准打造特色各异的街巷,坚决杜绝同类复制现象出现,目前59条已开工建设。城市美化方面,实施兰山千亩红叶、九州观景亭廊、南河道生态水系、立体绿化景观长廊等工程,特别是兰山已流转1800亩土地,启动的“油菜花海”景观工程,在六月要形成规模景观效果。厕所革命方面,对照辖区厕所存在的“偏、少、脏、乱、差”等问题落实民生实事,计划新建改建公厕150座,确保每座公厕整洁便捷。夜景亮化方面,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该区2018年将打造天水路、滨河路、大砂坪三大亮化景观带,特别是要将天水路打造成夜景观迎宾大道,力争国庆节前完成全部亮化。污染防治方面,各部门街道要持续发力,加大建筑工地管控力度,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扭转辖区大气污染防治被动局面。垃圾分类方面,按照住建部和省市要求,各单位要抓好宣传引导、设施配备和收运处置等,保障试点单位有序推进垃圾分类,确保分类收集工作取得切实效果。全域无垃圾方面,彻底清除农村房前屋后、山坡沟壑积存的陈年垃圾,城市三不管楼院积存垃圾,规范和清理工地堆放覆盖物料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