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新区深化医疗改革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送医上门让人人都有“家庭医生”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新区深化医疗改革惠民生,搭建医疗体系,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其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的一个突破口。随着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兰州新区的老百姓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过去的患者“找上门”,变成了如今的医生“跑上门”。

  家门口的健康“守护人”

  4月8日,兰州新区秦川中心卫生院院长杨江荣早早赶到廖安泰家,这是他今年第二次“找上门”,为廖安泰夫妇俩检查身体,送上暖心诊疗服务。

  “我身体状况一直较差,也从没去医院做过体检,小病扛过去,实在扛不住了就去卫生所看看。”70岁高龄的廖安泰说。在秦川镇小横路村,村里的老人没有上医院体检的习惯,也缺乏基本的医疗保健常识,只有在身体发出紧急信号时才选择就医。

  然而,这一状况,自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以来,得到了极大地转变。“医生主动跑上门来,在检查中发现我有胆囊炎,并给我签约了家庭医生。在家庭医生的照料下,通过一年半的治疗,胆囊炎现已基本好转,身体也恢复得差不多了。”说起家庭医生主动上门免费诊疗,廖安泰竖起了大拇指。

  来自秦川镇石门沟村吕千奎夫妇俩,同样享受到了家庭医生的“暖心服务”。

  “没有受过教育,没有医疗保健意识,常年累月攒下的病症,岁数大了全都暴露出来,现在腿脚也不方便,很少去大医院就诊。”在吕千奎身上,生病了能拖一天是一天。

  “老两口都是长期病号,签订家庭医生后,医生定期上门检查,还在饮食结构、身体锻炼、治疗服药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计划,医生还特别耐心地一遍遍讲解直到听懂为止。”吕千奎说,只要身体不舒服,一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服务特别周到。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仅给百姓就医提供了便利,而且有效地把患者首诊留在了基层。如今兰州新区所辖的乡镇,以及社区的居民只要一个预约电话,就可以享受到上门巡诊、健康咨询等医疗服务。

  “这是一项惠民工程,有百益而无一害,签约家庭医生后,老百姓不用找医院,医生主动跑上门提供医疗帮扶。”秦川中心卫生院外科主任李建祖说,这也是一项医疗精准扶贫工作,把医疗保障政策落实到基层,从源头上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89419人,常住人口签约率38.95%,比国家和省上标准高出8.95个百分点,重点人群签约管理28624人,签约率为86.7%。贫困人口家庭签约1921人,签约率为96.34%,比国家和省上标准高出36.34个百分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28人,签约率100%。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深入到基层,让每家每户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庭医生”,使医疗改革在基层真正地落地开花。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活动以来,改变了以往的服务模式,由原来的病人上医院,变成现在的医生主动上患者家服务,让患者感觉到自己有家庭医生。这也是对国家医改政策落实基层的一个体现。”杨江荣说。

  这种医疗改革的落地,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就医看病模式,完全把“家庭医生”和关爱老弱病残、孤寡老人服务结合起来。到2020年,新区城乡居民都将拥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这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也改变了医疗卫生系统的价值取向,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把关口前移到病人家中,把预防和保健结合、治病和防病结合起来,这项工作,兰州新区已经走在了前列。”兰州新区卫计和食品药品监督局局长熊云说。

  通过深化医疗改革惠民生,促进省市医院分院建设,建设新区医疗服务平台,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强化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提高现有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新区的医疗卫生资源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保障了百姓健康。

  “正在规划建设中的两所三级甲等医院,四所二级医院,1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所中医院、一所妇幼保健院、一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成后可保障新区50万人次就医需求。”熊云说。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诠释了病有所医民心工程,兰州新区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在转诊、收付费、考核激励等方面与政府办医疗机构提供的签约服务享有同等待遇。截至目前新区共成立7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上门中医骨伤、推拿按摩、针灸、咨询、测血压血糖及特约转诊等个性化服务;今后还将持续加强对老年人、留守儿童、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特困家庭的签约管理,重点做好老年人免费体检、重点扶贫对象免费体检、慢病管理、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提高了重点人群的签约履约率;依托中医服务特色优势,将普及推广中医文化知识、中医保健技能、养生锻炼方法,尤其免费为特殊签约对象提供“三伏贴”冬病夏治,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健身防病意识,促进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步提升。(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