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新区科创公司走出既培育企业又培育孵化器新路子

发表时间:2018-02-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孵出一窝窝金蛋 助力兰州新区创新创业 

  ——兰州新区科创公司走出既培育企业又培育孵化器新路子

  (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7年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兰州新区科创公司)资产总额3948.74万元,同比增长2.13倍;营业收入7035.2万元,同比增长13.8倍;利润1264.3万元,同比增长7倍。累计引进资金9.3亿元,产值约8亿元,全年创税收7600多万元。实现产业化企业26家,预计实现产值22.1亿元,创利税1.76亿元。数据最有说服力,数据体现着变化,彰显的则是沉甸甸的果实。自兰州新区科创公司成立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平台建设、政策信息、企业引进、科技合作、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等方面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孵化工作,走出了一条既抓经济效益又重社会效益,既培育企业又培育孵化器的创新创业新路子。“2018年,我们将乘势而上,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孵化大厦‘11456’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品牌效应,吸引成千上万家企业及各类科技资源在这里集聚,真正把新区‘科技创新一条街’打造成西部地区的‘硅谷’。站在新起点,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兰州新区科创公司总经理赵志鸿信心满满地如是说。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按照“11456”,推进创新孵化

  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全省兰白试验区建设规划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市关于兰白试验区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11456”建设思路,即建设1个平台(产业孵化大厦综合孵化服务平台),1支基金(兰州新区科创基金),4个基地(兰新科创绿地金融城孵化基地、陇商国际孵化基地、联创孵化基地、亚太孵化基地),5个着力(聚合“科技原动力”、打造“创新协同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完善“资金聚集力”、发挥“引导推动力”),6大集群(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六大孵化集群),围绕平台建设、政策信息、企业引进、科技合作、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保护、投融资等方面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孵化工作,既抓经济效益又重社会效益,为兰州新区创新创业注入强劲动力,特别是2017年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内容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推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7年,兰州新区科创公司狠抓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常抓不懈。理论武装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作风建设持续改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推进“三纠三促”、“治转提”等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业务学习。全员通过“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资格”培训,并取得相关资质证书。通过狠抓、常抓和抓长,科创公司建成了一支清正廉洁、干劲十足的干部队伍,形成兰州新区创新创业的一股强大正能量。

  推进孵化服务,加速成果转化

  春节临近的2月2日,兰州微纳新材料公司与宁波银亿集团签约,启动了合作生产纳米材料相关事宜,微纳公司是最早入驻兰州新区孵化的企业之一,也标志着兰州新区科创公司孵化成果转化又有新果实。

  “科创公司成立初期,总经理赵志鸿经过各种努力把我们的技术和项目落户到孵化大厦,指导协助成立公司并持续培育。”兰州微纳工业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魏周宏欣喜地说,在科创公司的精心服务和大力推举下,微纳公司得到了兰州新区、省科技厅、兰州市政府、甘肃省委省政府、科技部的关注和支持,现取得重大成果,生产的纳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达到和超过了世界先进水平。

  培育高科技企业实现产业化是孵化器的主要职能之一。“为了推动入孵企业尽快实现产业化,我们投入500多万元,租赁并改造亚太A2号楼约9600平米的中试车间作为产业化基地,帮助兰州建创能源公司的‘碳纤维采暖’项目、兰州微纳新材料公司的‘纳米电池材料和纳米蓝宝石材料’项目、甘肃锌硒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纳米富硒生物肥’项目等9个项目入驻产业化基地。”赵志鸿介绍,目前已有深安环保、建创能源、锌硒旺生物科技等6家企业建成投产。预计实现产值2.1亿元,创利税420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推动孵化企业落地产业园区,实现征地建厂。现已帮助凯博药业、威特焊材、金桥食品、龙源致尚等17家企业实现产业化。预期可实现产值20多亿元,创利税1.34亿元。

  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平台建设是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载体。2017年,兰州新区科创公司联合山东威海创业大学和北京华普亿方集团共建科技培训服务平台,成立了兰州创业大学新区校区,并获批成为兰州新区社保局定点培训机构,当年底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中标兰州市就业局2018年“泛海扬帆——兰州启航”大学生创新创业资助项目承办方。

  同时,联合新区科创生产力促进中心有限公司、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中都国脉资产评估公司、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共建科技金融结合服务平台,目前已联系沟通企业139家,下户调研企业26家,对接信贷、基金业务2.27亿,实际融资额2900万。此外,联合中检联检测公司、博奥医学检测检验公司、铠旋消防科技公司、航天中认软件测评公司等企业分别搭建专业的设备检验检测平台、专业医疗检测平台、消防监测预警平台、软件检测和测试平台等4个专业化试验分析和测试平台。

  做好孵化大厦的运营管理是企业孵化和政务办公的基本保障。在经费不到位的情况下,兰州新区科创公司完成大厦外围道路、花坛、屋面防水及部分设施设备的维修,以及大厦物业、安保、电梯等后勤保障工作。除了保证大厦孵化企业的正常运行,还确保了大厦内行政事业单位政务办公的正常使用和接待工作。

  (2017兰州新区双创发展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举办创业活动,营造创新氛围

  2017年,为大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氛围,兰州新区科创公司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一是举办了兰白四区企业管理培训班、第23届兰洽会兰州新区双创发展论坛、兰州新区孵化器与创业大学运营研讨会等系列活动42场。二是为企业和院校搭建平台,举办创业教育培训活动21次、培训服务500多人次;举办大型企业招聘会3场,大型院企、校企对接会3场。三是累计接待国家、省市领导、港澳台交流团队、社会团体、大学生团队112批,约2500多人次,在扩大交流、加强宣传、吸引企业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科技孵化结硕果,创新创业添动力

  2017年,兰州新区科创公司资产总额3948.74万元,同比增长2.13倍;营业收入7035.2万元,同比增长13.8倍;利润1264.3万元,同比增长7倍。孵化大厦累计引进企业265家,引进资金约9.3亿元,产值约8亿元,全年创税收7600多万元。实现产业化企业26家,预计实现产值22.1亿元,创利税1.76亿元。全年累计向上争取资金2349万元,其中公司自身争取314万元,协助孵化企业获得项目资金2035万元。

  同时,全面完成了孵化大厦运营管理工作。目前已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及市级孵化器、市级众创空间。同时还被授予“甘肃省科技孵化协会”理事单位、兰州市众创孵化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挂牌成立张江兰白试验区技术转移中心、西安交大技术转移中心;设立兰州市技术合同登记点;成立了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和国家航天育种中心雪域峰院士工作站、兰州威特焊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兰州西北寒旱药用植物园院士专家工作站等3家院士工作站,同时成立了兰州创业大学新区校区。

  乘势而上,产业孵化做出新贡献

  “2018年,我们将乘势而上,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孵化大厦‘11456’建设思路,充分发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品牌效应,吸引成千上万家企业及各类科技资源在这里集聚,真正把新区‘科技创新一条街’打造成西部地区的‘硅谷’。”站在新的起点,兰州新区科创公司总经理赵志鸿信心满满地介绍,今年,公司将力争新引进投资2亿元以上;累计服务企业达200家以上;新增产业化企业10家以上;入孵企业和毕业企业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公司通过ISO9001认证。完成已立项的10项省市科技项目的实施和验收工作,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利润1500多万元;向上争取资金2000万元以上。完成科技信息服务平台和科技金融结合服务平台的开发、建设任务。帮扶“科技创新一条街”七大民营孵化器做大做强。

  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兰白试验区的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对于新区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赵志鸿表示,要力争3至5年内孵化面积扩张到50万平米以上,孵化企业1000家以上,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0项以上,产业化企业100家以上,入孵企业和毕业企业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创利税10亿元以上。公司将以兰白试验区建设规划为指导,以争创国家资助创新示范区为目的,不断提升服务和盈利能力,将新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孵化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相关链接

  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是经兰州新区管委会批准设立的集研发、中试、转化、交易、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现已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公司是兰州新区科技文化旅游集团公司管理的全资子公司,具体业务由新区科技发展局指导。主要从事科技孵化、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科技合作等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工作。另外,受新区管委会委托,负责产业孵化大厦的管理和运营以及政商接待工作。

  兰州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和运营的新区产业孵化大厦位于兰州新区城市核心区黄金地带,总面积28万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室外配套园林景观14.5万平方米,是西部地区面积最大、档次最高、设施最优、功能最全的综合性科技企业孵化器,内设孵化功能区,休闲、洽谈、会展区,科技服务区,公共服务配套,创客空间等五大功能区。公司通过打造入孵企业“一站式”服务、科技信息服务、科技企业孵化服务、大学生创意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科技金融结合服务、技术转移转化服务、科技合作交流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化服务、科技培训服务等十大服务平台,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性孵化服务。并按照“空间+平台+服务”的模式,聚焦“企业创新、高校创新、高智创新、大众创新”,努力把产业孵化大厦建设成为甘肃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示范基地,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具发展活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中心。(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