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红古持续做好两河水质联防联控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加密水质监测频次加强涉水企业监控

红古持续做好两河水质联防联控

  1月3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红古区及早着手,严格落实《兰州市2018年枯水期水污染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集中力量采取强有力措施,全力确保冬春季湟水河、大通河红古段枯水期水质安全。

  为持续做好湟水河、大通河流域红古段水质安全防控工作,在今年枯水期到来前,红古区就及早安排部署,全力做好水质安全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工作,启动与民和县签订的湟水河流域跨区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立跨区的联合检测小组和执法检查小组全面投入各项工作中。

  为切实做好今年水质安全联防联控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红古区专门成立了水电站管控,湟水河、大通河红古段沿线重点排污企业管控,饮用水水质检测,湟水河、大通河红古段沿线河洪道环境卫生整治,舆情宣传应急,公安维稳等六个工作组。在为期10个月的联防联控工作中,分“严防严控、重点管控、常规管控、重点管控”四个阶段稳步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全面实行联防联控,加密湟水河、大通河水质和末梢水、出厂水监测频次,对水电站、污水处理厂全面实施监管,集中力量开展河洪道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切实强化舆情掌控和应急维稳工作,确保枯水期水质安全;加强水质安全防控工作,以巡查管控为主,强化联防联控,加强涉水企业监控、水电站管控、河洪道环境卫生整治、水质监测工作;持续抓好水质安全日常防控工作,对涉水企业水质、水电站、水质监测等实行常规管控,确保不发生水质污染问题;加强水质安全防控工作,以巡查管控为主,强化联防联控,加强涉水企业监控、水电站管控、河洪道环境卫生整治,水质监测工作。

  “我们对湟水河、大通河红古段主要监控断面,特别是民和桥、下川口桥、大通河享堂桥等处开展氨氮等重点水质指标的加密监测,严密观察水质变化。”红古区环保局局长文尚云向记者介绍,如发生异常情况需采取应急措施时,将及时通报民和、永靖两县政府,共同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对重点行业企业外排废水主要污染物和特征污染物进行抽测,为环境监察执法提供监测数据。

  在加强监测预警方面,记者了解到,红古区按照管辖权限集中人员力量组织开展日巡查检查,深入企业查规章制度、查污染隐患、查治理设施、查运行台账、查排污管网,对污水处理厂、水电站等开展驻厂监察。坚决杜绝私设暗管及偷排、漏排、超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对于查出的违法行为要立即督促企业整改,相应采取行政处罚、行政拘留、移送司法机关等措施,确保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正常、废水达标排放。

  在此基础上,该区还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开展专项联合执法督查工作,对湟水流域红古段“新五小”、“十五小”工业企业、养殖场、农副产品加工点、小加工企业、无证照、无治理设施等违法废水污染源开展集中整治,实施断水、断电、关停整改。对于无证照、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淘汰类设施、设备、工艺等违法企业,依法依规予以关停取缔。区农牧、环保、工商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畜禽养殖、定点屠宰等严重水污染企业开展排查检查。对无治理设施、废水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工业企业下达了枯水期停产限产决定。区水务局加强了对河洪道的整治,取缔违法排污口。(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