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兰州新区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发表时间:2018-02-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新区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

  2018年计划改建公路100公里

  近日,记者驱车从新区职教园区到西岔镇漫湾村,途经一条宽4米、长10公里的农村公路,一路下来十分顺畅。从狭窄、坑洼的乡村小道到如今宽阔、平整的沥青马路,这条村道的改造提升不仅让村民出行更为便捷,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生活方式,改善了村容村貌。据了解,西岔镇漫湾村仅是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下简称“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

  “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17年11月27日,省公路局督导组一行深入新区督查,结果显示新区农村公路建设均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目标。1月8日,兰州市召开2018年农村公路建设会议,通报表扬了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并号召其他各县区赴新区现场观摩学习。

  兰州新区规划建设(交通)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兰州新区农村公路建设完工126.8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完成5座,生命安全防护完工69.15公里。一条条迂回在山川之间、穿越于田野阡陌的农村公路,与路旁的农家院墙、产业基地相互映衬,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乡村风景。

  在赖家坡村,进村公路一改旧貌,取而代之的是笔直的柏油公路,道路两侧粉刷一新的白墙上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画。“这条崭新的道路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窗口,在方便老百姓出行的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我们村玫瑰观光农业的发展。”随处可觅踪迹的采摘园,可以让游人装满后备箱并体验DIY加工玫瑰食品的乐趣;累了饿了,跟着指示牌就可到农家乐歇一歇,品尝农家菜肴。赖家坡村村民马进忠说,“柏油路修到了种植园门口,发一下朋友圈,兰州市民就开着车前来采摘,销售量增加了,成本也低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农村公路改造提升的“红利”将会逐步释放,百姓生活也将越来越美好。

  2018年预计完成建设任务100公里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的宏伟战略,而农村公路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础前提和重要支撑。因此,快速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前提。据兰州新区规划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农村公路项目数量多、单体规模小、项目总投资大等特点,兰州新区建立起管委会、园区、镇政府三位一体的通村公路建设组织领导体系,加大督查力度,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保证工程建设有序进行。同时,充分考虑到农村公路的生态环境、绿化建设等环保问题,在建设环节中倡导使用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保证县、乡级公路道路总体技术水平有较大提高,形成等级结构配置合理、桥涵和交通附属设施完善的农村公路网。 

  2018年,兰州新区计划建设农村公路100公里,全面推进实施“千村美丽”示范村村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工程、“自然村”通畅工程、“油返砂”改造工程、县乡道提升改造工程、通村硬化道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其中备受关注的两条农村公路示范路目前也在计划当中,改造路段均按三级公路7米宽沥青混凝土路面进行拓宽改造,工程项目涉及路基、路面、绿化、交安等。目前,兰州新区规划建设(交通)局正在加快推进报批工作,同步开展路线踏勘、规划设计指引、环保专题、建设实施方案的研究。(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