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城关区着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发表时间:2018-01-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养老已成社会关注的热点。就拿目前兰州市城关区来说,60岁以上户籍老人18.9万人,约占全区户籍总人口的20.3%。该区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自去年起选择酒泉路和白银路、皋兰路等六街道作为试点单位,区财政列支专项经费7000万元,从健全机制和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等多方面着手,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保障改革试点取得明显的成效。

  拨付专项经费7000万做保障

  据介绍,该区为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以及由发改、财政、人社、民政、街道等36家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和成员单位多措并举的工作机制,制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政府为主导,以社会化市场化为方向,以区、街道、社区三级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为依托,以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四项服务为内容,以配套政策扶持、重点人群保障、补贴方式改革、社会组织培育、服务人才培养五方面为工作重点,以酒泉路和白银路、皋兰路等六个街道为试点的工作思路,且区财政列支专项经费7000万元,全力保障试点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创新理念全面开展试点工作

  根据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进养老服务阵地建设,启动虚拟养老院新址建设,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0个;在33个日间照料中心选取11个升级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基地。打造居家养老智慧平台,以虚拟养老院为核心,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在6个试点街道39个社区,建成区街社三级居家养老智慧管理服务平台,将虚拟养老平台拓展为融管理、服务、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养老新平台。推进社区医养融合服务,打造健康医养驿站23家,为老年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上门随访、疾病防治和康复指导等服务;推行片区医团队服务、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设立家庭康复病床,开展“双向转诊”“在线会诊”等服务。探索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利用物业企业现有设施和人员,积极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雁北街道在新港城试点开展“社区+物业”养老模式已得到居民的肯定。健全居家养老服务制度,出台困难老人补贴实施细则,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60岁及以上老人每月每人发放150元养老补贴;将失能和失智老人养老补贴调整为700元;将高龄老人养老服务补贴调整为450元。

  加大培训考核提升服务质量

  该区在全面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加强宣传培训和督查考核力度。依托虚拟养老院教育培训中心,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开展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提升全区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目前已培训养老服务人员1200余人次。并且以开展“三社联动”试点为契机,通过向养老服务机构购买服务、“以奖代补”“民建公助”等方式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参与机构给予扶持,目前已投入90万元引入甘肃惠群、甘肃良助等两家社会化社工组织。同时为提升服务质量,加大了督查考核力度,修订完善《虚拟养老院加盟企业管理办法》,完善加盟企业准入退出、绩效考核、监督管理等管理机制,实现对加盟企业的精细化管理;将试点工作纳入全区目标考核范围;制定《城关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主体等级评定标准》,按照“奖优惩差”原则,建立科学星级评定制度,对服务企业或机构服务内容、服务质量、服务成效进行综合评估,确保居家养老企业服务质量提升。(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