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区县联播 > 正文

璀璨是这样“炼”成的 西固灯会打造特色的节会品牌

发表时间:2018-0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工匠正在上色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备受关注的“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的部分灯组安装完成,绽露“芳容”,将陆续与大家见面。那么40组大、中型灯组是怎样“炼”成的呢?1月26日,记者来到西固区进行探营。

  走进位于康乐路的灯组加工场地,7名来自四川的“匠人”正在分工忙碌,一盏盏、一座座花灯在能工巧匠的手工焊接和捆扎下已经初露“真容”,各种蒙布经过裁剪、粘贴、上色等工序后被精巧地蒙盖在灯组框架上,图纸上的设计方案像被“唤醒”一样,变得栩栩如生。

  “我们制作的灯组,大量采用新型材料和新型光源,以契合时代精神的设计思路,从造型上突破了原有的画物思维,打造出日新月异发展着的西固区迈入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的辉煌场景。”一名正在上色的工匠介绍说。

  移步福利路街心花坛,9名工人正在安装“美人鱼”灯组,只见美人鱼手捧水滴,寓意当地自来水拥有丰富的资源,也呼吁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绿色生活。

  西固区自1986年举办第一届灯会以来,已经走过了32年的历程,虽然期间灯会规模有大有小,但看灯这一习惯与年味一同深刻在人们的脑海里。

  2018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文化,展示地企联合、共建共享的发展模式,集中呈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果,推介西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项目和旅游资源以及多姿多彩的传统民间艺术,打造具有西固特色的节会品牌,让广大市民在欢乐、文明、和谐、喜庆的氛围中欢度佳节,西固区委、区政府决定举办“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灯会自2017年9月筹办以来,广泛征求意见,先后出台10多个方案,包括城区街道在内的20多个部门参与其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协同快速推进,以期将“2018金城西固迎春灯会”办成一次高标准、高质量的文化盛会。此次灯会布展的40组大、中型灯组均由驻区各企业捐助制作,主展区东起牌坊路南,西至天鹅湖十字,南起金城公园,北至庄浪路,为“干”字型分布,寓意全区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布展核心区域以声、光、电的形式,按照“传统+现代”的手法设置大型灯组,在街心花坛、草坪、道路两侧行道树等区域布展小型灯组及散摆,规模之大、内容之全、作品之精为历届“西固灯会”之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