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 > 2019年3月兰州好人 > 正文

霍志刚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霍志刚,男,28岁,共青团员,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排爆大队科员。

  2019年春节前夕,霍志刚前往广西南宁陪家人过年。霍志刚和家人在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邕江边烧烤钓鱼期间,听到江中传来呼救声,不远处看到一个小孩在水中呼喊,同时一个老人从堤岸跳入水中,老人不会游泳,抓着孩子在水中挣扎。霍志刚和妻子的哥哥周杨迅速奔向落水的老人和孩子。孩子哭喊着“叔叔救我!叔叔救我”霍志刚不顾自己不会游泳,由周杨拉着胳膊下入江中拼命把脚伸向落水儿童,老人把孩子推向霍志刚,孩子终于抓着霍志刚的腿被拉上了岸。同时,老人由于推孩子时候的反作用力又向江中滑去,霍志刚放开周杨的手,用手抠着水泥缝隙,冒着随时没入江中的危险,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继续把脚伸向老人,终于,老人的两根手指捏住了霍志刚的鞋尖,慢慢的被拉到了岸边,霍志刚体力耗尽无法把老人拉上岸,这时安顿好落水小孩的周杨迅速抓住了老人的手,二人合力将老人拉上了岸。原来,老人过年转亲戚带孩子去江边玩耍,孙子在江边玩水才险些酿成大祸。霍志刚和周杨仔细检查了老人及其孙子身体有无异样情况,确认二人身体正常后,帮老人和孩子洗净了身上的淤泥,才彻底放松下来。老人拉着霍志刚的手,从口袋掏出湿漉漉的钱,当即表示感谢,霍志刚二人坚决不收。事发第二天,霍志刚假期结束返回兰州,被救老人辗转找到周杨单位和家中亲自登门道谢并送来红包,霍志刚的妻子告诉老人霍志刚是一名警察,绝对不能收红包!看到霍志刚家人态度坚决,老人只好留下霍志刚的电话和地址。2019年2月18日,霍志刚的单位收到了一面写着“救命之恩,恩重如山”的锦旗。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