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皋兰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宁让:牢记教导嘱托 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19-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新一届甘肃省委班子的工作给予肯定,对进一步做好甘肃工作寄予殷切期望,对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前进和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是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给我们以深刻的教育、巨大的激励和有力的鞭策。”皋兰县委副书记、县长杜宁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皋兰县将坚决把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下实功夫、下硬功夫,不折不扣推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皋兰落地见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殷嘱托。

  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着重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杜宁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对甘肃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给全省上下以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皋兰县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围绕十大生态产业,抓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增长点;抓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抓营商环境,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方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抓乡村振兴,以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以深化农村改革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抓民生改善,想方设法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推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杜宁让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遵循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深入细致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抓好责任、政策、工作的落实,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等工作,努力把皋兰县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样板。

  以强烈责任担当持续推进脱贫攻坚

  这几年,皋兰县深入实施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于2017年顺利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说,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字字千钧,分量很重,这为我们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了醒、打了气。”杜宁让说,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和贯彻“咬定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的重要要求,坚决扛起肩负的政治责任,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继续完成好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的检验。

  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的标准,就是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杜宁让说,这几年皋兰县按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通过扶持发展高原夏菜、白兰瓜、红砂洋芋等特色产业,全县将近1万人实现了稳定脱贫。整合8亿多元的资金,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县的农村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均实现了全覆盖,投入30亿元用于改造和提升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资源。同时,针对性地出台水价差额补贴、安全住房差异化补助,提高一类低保标准等一系列政策,织密织牢了民生保障网。当前,皋兰县贫困人口虽然总量不多,但脱贫难度较大。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脱贫攻坚的标准,因人因户精准施策。要大力发展富民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实施品牌战略,着力解决农副产品仓储难、销售难、价格低等问题。同时,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大教育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力度,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造血能力。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好救助、医疗等现行的兜底保障政策,并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保障措施,切实打牢稳定脱贫基础,确保在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杜宁让说:“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我们要牢牢把握和贯彻‘转变作风不懈怠’的重要要求,大力发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把抓落实作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