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持续实施增绿扩绿工程 全力打造“精致兰州”建设美好宜居家园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增绿扩绿建设城区绿色通廊

兰州市加强城市园林绿化

  春造在即。2019年,兰州市林业工作要对照美丽兰州、“精致兰州”建设要求,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指标体系,从大处着眼、从细微环节着手,通过拓建改造城区“三小”绿地,建设城区绿色通廊,促进城市增绿扩绿,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档次。这是记者3月26日从全市林业和草原发展工作会上获悉的。

  新、改建园林绿地81.29公顷

  据了解,2018年,兰州市超额完成12万亩营造林任务,完成连城、兴隆山两个自然保护区矿山生态修复2030亩。扎实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完成人工造林1.4万亩、实施封山育林5.4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等重点绿化指标进一步提升。2018年,兰州市城市建成区新增、改造园林绿地81.29公顷;新建小游园6处、改造小游园13处;推广立体绿化9.5万平方米;栽植各类苗木15.52万株,实施了南山路、天水北路和黄河风情线景观等一批城市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改造;稳步推进了九州台、大兰山、仁寿山大景区建设;在城市主要干道摆放鲜花300万盆,设置绿色雕塑60组、花架184组,靓丽了城市风景,提升了城市品位,满足了广大群众对生态建设产品的需求。

  全市152万亩天然林资源保护、153万亩国家级重点公益林管护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全市未发生大面积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按期完成年度任务。

  会议提出,2019年,兰州市林业工作将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强城市园林绿化,助力乡村振兴,加大资源保护力度等举措,全力打造“精致兰州”,建设美好宜居新家园。

  全面完成义务植树785万株任务

  会议提出,义务植树方面,兰州市将在兰州新区组织开展兰州地区省市党政军领导机关义务植树活动,全市计划完成义务植树785万株。各县区绿委办要进一步强化衔接协调,规范义务植树基地的建设和管理,重点在扎实“三分造”工作的同时,盯紧落实“七分管”的责任。

  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有望2019年竣工

  集中力量办好市政府为民兴办实事,加快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建设进度,确保年内竣工交付使用;拓建、改造小游园、小绿地15处,总面积284亩(其中:城关区5处、七里河区4处、安宁区4处、西固区2处)。建设中,要坚持“一园一策”原则,清理与公园主题不相符合的设施、设备,创新与其主题性质相一致的历史人文内涵挖掘和园内特色景观建设,还市民以公共空间,让公园“活”起来,让公园“靓”起来。

  持续巩固屋顶绿化、垂直绿化成果

  按照“一园一策”的原则,实施市管公园的改造提升和基础建设;协调推进城市主题公园、“三小”绿地建设,完成绿化全覆盖任务;完成百万鲜花靓金城工作任务,摆放鲜花500万盆,重要节点设置绿色雕塑;推广垂直绿化1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区行道树和绿化带缺株断档的补植补栽;协助大景区管委会完成“黄河风情线”沿线景观改造提升任务。年内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

  通过拓建改造城区“三小”绿地,建设城区绿色通廊,促进城市增绿扩绿,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档次,让“300米见绿,500米见园”逐步融入市民生活。

  引进动物1千头(只)

  扎实推进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年内完成外围路网、核心园区内路建设和地下停车场配套,完成动物馆舍、隔离场和动物医院等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核心区供水系统及绿化景观工程,引进动物1000头(只)。年内争取完成项目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

  会议书面传达了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通报兰州市森林防火情况及工作安排,并签订了2019年度目标责任书。(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