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理清城市脉络扮靓城市半空助力建设精致兰州

发表时间:2019-03-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消除蜘蛛网 扮靓城市半空 新建地下网 理清城市脉络  

  ■核心提示

  地上随处可见的架空线缆“蜘蛛网”,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有碍城市美观。埋藏地下的供水、供气等各类管线,一旦出现问题,“开膛破肚”似的修补措施,成为饱受社会诟病的问题。

  “通过线廊、管廊建设,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美化城市、提升形象的同时,消除安全隐患,助推城市发展。”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3月2日,2019年第一批41条道路的线廊建设同时开工,计划6月1日完成线廊建设然后移交运营商进行管线穿放。

图为线缆入地。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城市上空的“蜘蛛网”。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消除“蜘蛛网”扮靓“城市半空”

  “计划用三年时间(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城区313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工作,建设线廊308.66公里。”2018年11月市政府召开城区线缆入地工作推进会。2019年兰州市将对151条街道实施线缆入地工程。

  3月21日一早,广场东口南侧人行道的蓝色围挡内,不时传来机械切割声。围挡内的工人们各自忙碌着,一名工人正在管沟里进行开挖作业,身后的沟底露出一捆已经埋设好的各式管道。兰州中人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张波指着露出的一捆管道告诉记者,管沟深度1.2米(正常情况下),由于是直埋管道,管底要确保平整。管材出厂前经过严格的测试,完全符合通信行业用材的国家标准。

  “目前埋设的管孔不仅可以满足该路段运营商的架空线缆入地,还能保证未来城市十年发展中所需线缆入地的空间。同时为了方便后期运营商穿线和维护,管沟每隔80米留有一个检修口。”张波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线缆入地工程施工路段主要在人行道上,地下还埋设有其他管线,为了保证安全,全部采用人工开挖,因此施工更要精细。“开挖前,我们会小心翼翼地将原有的地砖剥离,确保地砖的完整。管道铺设好后严格按照市政道路标准进行回填。这样做能保证路面的美观。

  “作为主城区线缆入地三年计划的关键年,2019年兰州市将对151条街道实施线缆入地工程,计划建设线廊188.27公里。”张波说,3月2日,2019年第一批41条道路的线廊建设同时开工,计划6月1日完成线廊建设然后移交运营商进行管线穿放。为了确保线廊如期交付,我们加派施工人员和机械,24小时不间断作业,白天开挖铺管,晚上进行垃圾清运。

  管沟埋深、施工围挡、土方覆盖、回填质量全部列入督查范围,及时发现施工中的问题,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尽可能降低对人行道的影响。除了施工单位,市住建局、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安排专人对线缆入地工程进行督查。

  新建“地下网”理清“城市脉络”

  城市半空扮靓了,理清“城市脉络”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兰州市综合管廊整体布局结构确定为一横多片、分散集中、相互关联。管廊分片、分区布局,各片区管廊通过南滨河路相互串联,形成系统化布置格局。

  按照规划,近期(2017年至2020年)新建包括马滩片区、崔家大滩片区、兰石CBD片区、雁滩片区等在内10个片区的综合管廊,管廊总长113.36公里。远期(2021至2030年)主要结合道路新建、改造、扩建以及集中几类管线的新建敷设而建设实施,在骨架化的综合管廊基础上逐步完善综合管廊系统。

  在兰石地下管廊建设工地记者看到,管廊雏形已经建成,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大型挖掘机正在进行作业。在一处主体已经建成的管廊前,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这里是3仓管廊,分别为燃气舱、水电信舱和综合舱。其中一个较大的仓高度为4.3米,宽度也有4.3米,这个规模,里面可以跑汽车了。

  兰石地下管廊工地北至火星街,南至西津西路,西至河湾堡东街,东至敦煌路,总长6.86公里,投资9.34亿元。该工程于2018年3月1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管廊主体1800米,计划2年完工。“主体完工后,将进行管线入廊工作,入廊管线有电力、通信、给水(中水)、燃气、热力、排水(雨、污水)等6类管线。”管廊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马滩片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全长6.84公里,总投资5.63亿元。目前已完成主体4.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并向七里河区政府道路建设移交2.7公里,计划2019年六月份完成主体建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地下管廊建设有明挖现浇法、明挖预制拼装法以及盾构法等方式,兰州市主要采取明挖现浇方式。为加快项目建设,项目现场一周一调度,要求现场作业人员每个标段达到100人左右,同时要求每个标段现场大型挖机都在三台以上,每台挖机带10辆自卸车,以确保工期。

  ■记者手记

  在我国,城市建设重上、轻下的现象十分普遍。地上随处可见的架空线,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蜘蛛网”,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有碍城市美观。埋藏地下的供水、供气、供暖等多类管线,各自为政,各单位挖地就埋、随地救治,“开膛破肚”似的修补措施,成为饱受社会诟病的问题。至于出现问题时,无法迅速做出判断,导致更新、替换效率低下,甚至错挖管线事故也有发生。

  地下线廊、地下综合管廊虽然埋于地下“看不见”,但其对民生的改善实实在在“摸得着”。不但能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而且能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矫正长期以来城市规划建设中地上地下“轻重不均衡”,市政管线建设“各自为政、次序紊乱”等问题,使城市生命管线更好地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的变化。(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