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全民健身塑造城市精神内涵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健身,是一种时尚活动,尤其随着兰州国际马拉松的举办,喜欢健身的兰州人越来越多,健身运动成为丰富市民业余文化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据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统计,目前我市已有230多万健身者,而晨晚练点(站)及健身队更是多达千余个。全民健身在这座动感十足的城市中,持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和带动性作用,给这座城市注入了独特的精神和文化内涵,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感到自豪、幸福。

  雁鑫健身队是专门练习太极项目的健身队伍,21日上午8时,雁鑫健身队队长许晓琴来到了位于大润发广场上的健身点,此时一些队员已经来到这里准备参加当天的健身活动。作为从业四十年的医生,许晓琴对如何科学健身更加了解,她先带着队员开始热身,伸伸胳膊、压压腿,让大家身体都活动开了才开始健身活动。许晓琴告诉记者:“我们健身队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在大润发,一部分在雁滩公园,一共有一百多人,大家常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不间断。”

  如雁鑫这样的健身队兰州很多,开展的健身活动也丰富多彩,让喜欢健身的市民玩得不亦乐乎。每届兰马赛都会组织健身嘉年华,这已经成为了我市各健身团体展示自己、参与兰马的最好途径。而省、市每年也有很多的健身表演比赛,为健身爱好者们搭建学习、提升、娱乐的平台。许晓琴告诉记者:“兰马是我市的重要活动之一。此外,我们还参加过国内及省、市的诸多健身比赛,既是对我们自身水平的一种检验,更是我们展示自己的平台,我们老年人能在这样的比赛和活动中找到自我的价值,还能从中享受健身的乐趣,获得幸福感、荣誉感。”

  兰州文理学院社会体育学院副教授张玉萍告诉记者:“人们的生活富裕了,闲暇的时间更多了,作为中老年人,健身可以让他们获得健康并让生活多姿多彩。而对青少年来说,参与健身可以远离手机、网络等不良嗜好,使得他们的身心更加健康。整体来说,国家的政策、政府的投入和企业的参与,给全民健身搭建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这就是推动全民健身热起来的原因之一。”

  全民健身首先就是让人们“玩”好,但这个“玩”可是非常有意义的,不仅能使参与者身心健康,更能增强人们的集体感、荣誉感、促进社会和谐。许晓琴说:“除了健身,平日里大家也经常聚到一起相互沟通、交流,分享美好生活。”

  张玉萍告诉记者:“在全国、全省进行健身项目授课时,我能够明显的感觉到,全民健身有着很好的社会职能,那就是促进和谐。人们在一起健身,有了朋友、有了交流,心性有了很大改变,在处理任何事情时都会理性,减少了矛盾的发生。此外,大家的心态也更加开朗、阳光,愿意用自己的付出来帮助别人。拿兰马这样的大赛来说,我们的健身者在展演、比赛结束后,人走、垃圾也走,不破坏环境、不留下垃圾,这些都做得非常好。”

  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不但丰富了兰州人的文化生活,增强了兰州人的凝聚力和幸福感,更让这座城市有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质和健康快乐的文化氛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