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电梯给老小区带来幸福感 2019年兰州市再加装电梯二百四十五部

发表时间:2019-03-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给老旧楼院加装电梯,不仅方便了进进出出的居民,改善了小区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更是为了打造和谐、便捷的小区生活环境,从细微之处建设“精致兰州”,切实增强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2019年,兰州市承担了245部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的任务,目前这项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我们一定会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3月20日,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刘继贤介绍说。

  极大方便居民大家频频点赞

  位于城关区的甘肃省国家安全厅家属院,这里的住户基本上是离退休干部,不少人有上下楼梯不便的问题,有些人甚至因此长年被“困”楼上。“这是一个老旧住宅小区,住户中老年人比较多,体弱多病,上下楼确实都不方便,一些老年人甚至整天呆在家里,不愿意出门。”这里的住户冯自立告诉记者,“装上电梯后,给大家解决了出行大问题,非常方便。安装电梯是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加装电梯须满足四项“硬杠杠”

  “楼房是砖混结构,可以安装外挂式电梯吗?”“我们单元大多居民都想装电梯,也有少数几家反对,这种情况能安装吗?”……

  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热点问题,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刘继贤介绍说:“不是所有的老旧小区都具备增设电梯的条件”,必须符合四个条件:房屋必须具有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没有列入房屋征收、棚改、旧城改造的范围和计划;同时,楼体应该是四层及以上的框架结构,且房屋具备安全增设和使用电梯条件,增设电梯用地在原住宅产权红线内。更为重要的是,安装电梯要经过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并加按手印。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资金如何筹集、分摊?据了解,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应当以书面的方式达成增设电梯工程费用(含管线迁改、电力增容等费用)筹集方案、电梯运行维修费用分摊方案或增加物业费标准的方案、电梯运行维护保养委托方案,同意增设电梯的业主可根据所在楼层、户数等因素分摊相关费用、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

  每部电梯奖补20万元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资金如何筹集、分摊?审批流程如何简化?复杂楼情加装方案该怎么设计?这些都是老旧小区实现“电梯梦”的关键。

  2019年兰州市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工作由市住建局牵头,主城四区政府具体组织实施,市直各部门依据职责全力配合。同时,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费用并不低,个别居民对加梯费用分配等问题也曾提出异议,这让一些老旧楼院加装电梯的工作一度暂停。为鼓励和支持兰州市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项目顺利实施,省、市两级政府共予以每部电梯20万元的补助。具体来看,对没有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10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增设电梯建设安装成本;对已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电梯财政补助省级和市级财政各配套5万元,专项用于补助增设电梯建设安装成本。此外,各区政府还将进行相应的财政补贴,进一步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早日造福群众。(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