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贾云鸿:提高空间规划建设“精致兰州”

发表时间:2019-03-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打造精致城市要提高空间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

——兰州日报记者专访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贾云鸿

  新时代国家顶层设计提出不再单独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而是编制“多规合一”的空间规划这一要求,2019年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精致兰州”,空间规划的初心是什么,与建设精致兰州有什么关系?“大兰州”体现在哪些方面?精致兰州建设在宜居宜业方面有哪些体现等热点问题引发大家的关注。带着这些问题,近日,记者对新组建的兰州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贾云鸿进行了专访。

  记者:空间规划的初心是什么?与建设精致兰州有什么关系?

  贾云鸿: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自然资源局紧跟“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改革步伐,全面开展兰州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实施评估、第三次国土调查等工作,启动《兰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至2035年)》、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提高前瞻性和科学性,切实发挥规划的战略指引和刚性管控,为科学构建“一心两翼”的市域空间格局和“精致兰州”的奋斗目标营造高效有序的空间秩序和山青水美的美好家园。

  没有前瞻性就没有必要做规划,科学性是针对性地解决空间发展和治理的问题;前瞻性和科学性,是建设“精致的都会城市”的规划保障。

  记者:兰州空间规划中都会战略的主线是什么?

  贾云鸿:以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兰州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在兰州市首轮国土空间规划中,要切实把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贯穿到都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建设绿色城市、森林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宜居城市,把兰州建设成为彰显现代生态文明的精致城市。

  记者:兰州空间规划中都会战略需要贯彻的国家使命和省市战略是什么?

  贾云鸿: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国家发展战略,如“一带一路”倡议、兰州-西宁城市群(培育发展型)、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州新区等,这些都是含金量极高的“金字招牌”,是都会战略的国家使命;三是区域发展战略,如榆中生态创新城、兰州经济区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等。国土空间规划的要义就是落实上述战略,处理好上述功能分区的的关系,做到各有分工、互为促进,营造高效有序的空间秩序,落实细化都会战略。

  记者:“大兰州”体现在哪些方面?

  贾云鸿:兰州市域面积1.31万平方公里,市域广阔,但兰州的城市规模与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和辐射力偏小,国家发布的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将兰西城市群确定为“培育型城市群”。国家顶层设计中的国土空间规划,明确山水林田湖草统筹考虑,为此我们委托科研机构完成了《兰州市人口规模趋势研究(至2035年)》,以正在开展的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即“双评价”为基础,合理预测城市规模;以舒适宜居为标准,将城市人口密度控制在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0.9万人以内,而现状城关区最高人口规模达到每平方公里4-5万人。因此,兰州需要长“大”,但这种增长是承担国家、省市战略、生态优先的有机增长,不是无序的增大;不只是“大城市”,是伟大的城市。

  记者:兰州的开放性、包容性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兰州是一座不平凡的城市,精致兰州建设将在宜居宜业方面有哪些体现?

  贾云鸿:我们需要顺应自然、尊重规律,遵循山水城市营城理念、体现黄河地域文脉,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山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山水园林生态城市布局,建设若干民生共享组团和街区,把每个街区都建设成环境优美、服务健全、包容共享的美丽家园,使工作、居住、休闲、交通、教育、医疗等有机衔接,创造良好工作生活条件,营造宜居宜业的精致城市。

  记者:城市风貌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以风貌鉴赏城市,会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精致兰州在城市特色风貌方面将有哪些呈现?

  贾云鸿: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总的要求是“精致兰州、山水典范、时代风尚”。加强城市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做好黄河沿岸公共空间和公共环境营造,精心打造好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追求建筑艺术,体现中国风格、地域风貌,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注重城市立体化设计,加强建筑风貌、建设强度、建筑高度、城市色彩、第五立面、城市天际线等各方面管控,塑造富有活力的街道空间,全面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