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 兰州市各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实现便捷、温馨、平安、诚信春运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旅客在候车室候车。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1月18日,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便捷春运、温馨春运、平安春运、诚信春运”的目标。

  畅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通知》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加强运力调控和组织引导,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千方百计挖掘运输潜力,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城市公交、出租行业要加强城市客流春运期间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发挥各自优势,增强协调性和互补性,特别是要充分保障西客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旅客集散地及旅游景点和大型活动场所的旅客疏散,及时疏运长途旅客便利换乘,畅通旅客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

  针对2019年春运节前客流高峰叠加、可能出现的低温冰雪等恶劣天气和客流骤增等突发事件,《通知》要求,相关单位要制定并细化完善恶劣天气、车辆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对应急运力进行统筹安排。

  “电子眼”全程监控

  《通知》要求,各区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委属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客货运输企业要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确保春运安全。客运行业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要充分利用GPS(全球定位)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科技手段,对车辆、车站实施全天候、全过程动态监控,严控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二级以上客运站24小时开放候车室

  《通知》还要求,各汽车客运站要增加人力投入,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及时公布发班时刻和票源信息,采取提前预售票、发售团体票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能力。春运期间,二级以上客运站要24小时开放候车室,提供免费开水,加强食品、饮料等生活必需品储备,确保旅客在客运站不受冻、不挨饿。此外,根据农民工返乡返岗出行需求,积极开通农民工包车,并努力为农民工提供团体票预订、上门售票、流动售票等特色票务服务。

  严惩“车闹”“霸座”

  《通知》要求,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增派执法力量,加大对客运站、客运码头、配客点等地的监督、巡查力度,依法严格查处站外揽客、“倒客”、“甩客”、“宰客”、倒卖车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对违法失信的经营主体和驾驶员建立失信记录,加强违法违章和失信行为的治理,要依法严惩“车闹”“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对多次发生违规行为的要记入行业“黑名单”,并将失信记录上报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严重失信主体和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

  春节期间出租车不得开回老家过年或外出旅游

  据介绍,春节期间保障市内运力充足,不得将出租车开回老家过年或外出旅游,有外出安排的师傅们要将车辆交由副班驾驶,确保节日运力充足,市民群众打车方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