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安排部署春运服务保障工作 不得将出租车开回老家过年或外出旅游

发表时间:2019-01-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9年春运开幕在即,1月19日,兰州市交通运输委召开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9年春运工作会,对全市长途班车、出租汽车、水运船舶、农村公路等行业春运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举措一:保运力公交、出租车要保障兰州西站、长途汽车站等地旅客疏散

  市交通运输委要求各区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客货运输企业要科学预测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变化,加强重点地区、重点班线、重点时段的运力组织,及时增开包车或加班车。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增加班车密度。

  市城运处也要求全市出租车驾驶员在春节期间保障市内运力充足,不得将出租车开回老家过年或外出旅游,有外出安排的出租车驾驶员要将车辆交由副班驾驶,确保节日运力充足。

  同时,城市公交、出租行业要加强城市客流春运期间与其他交通方式的衔接,发挥各自优势,增强协调性和互补性,特别是要充分保障兰州西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旅客集散地及旅游景点和大型活动场所的旅客疏散,及时疏运长途旅客便利其换乘。

  另外,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保证煤炭、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的运输。

  举措二:保安全检测不合格的船舶不颁发“春运准运证”

  安全生产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市交通运输委要求春运期间客运行业要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乘客进站和客运车辆出站都要严格检查,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车辆投入运营;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等进行重点检查,严格落实凌晨2-5点落地休息制度,严禁旅客超员。公交车辆司乘人员要严防公交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上车,并通过科技手段,严控车辆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货运行业要严格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和驾驶员、押运员的安全监管,从事危货运输的企业和人员必须具备相应运输资质、从业资格。

  水运部门要加强船舶和渡口渡船的现场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船舶超员、超载等违法行为。春运期间,水运部门执行“春运准运证”制度,检测不合格的水运船舶不颁发“春运准运证”。

  公路部门将加强农村公路、桥梁、涵洞等基础设施的巡查和养护,提前在急弯、陡坡预备好防滑材料,确保公路完好和通畅。

  举措三:保服务严惩“车闹”“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

  “各汽车客运站要增加人力投入,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及时公布发班时刻和票源信息,采取提前预售票、发售团体票等多种措施,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能力。”据市交通运输委客运处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实行联网售票的车站将要拓展互联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尽可能方便乘客购票。二级以上客运站要24小时开放候车室,提供免费开水。并根据农民工返乡返岗出行需求,积极开通农民工包车,并努力为农民工提供团体票预订、上门售票、流动售票等特色票务服务。

  据了解,春运期间,兰州市交通运输行业还将大力推进春运信用建设,对违法失信的经营主体和驾驶员建立失信记录,加强违法违章和失信行为的治理。同时,依法严惩“车闹”、“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对多次发生违规行为的要记入行业“黑名单”,并将失信记录上报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对严重失信主体和当事人进行联合惩戒。

  举措四:保秩序严打“黑车”、严惩“甩客”“宰客”

  “春运期间,运政部门不仅要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的处置力度,还将配合查处正规客运车辆超载等违规经营行为。”市城运处相关负责人说。

  春运期间,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增派执法力量,加大对客运站、客运码头、配客点等地的监督、巡查力度,依法严格查处站外揽客、“倒客”、“甩客”、“宰客”、倒卖车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制止借春运之机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

  同时,为确保春运各项措施的落实,市交通运输委成立督查组开展春运组织领导、工作计划、运力保障、值班安排、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落实情况。并规范市场执法行为,严禁违规上路执法、严禁无执法资格的人员执法、严禁趋利执法、严禁擅自提高或降低执法标准、严禁乱罚款和乱收费。(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