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 用“检察蓝”为校园撑起法治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大附中举行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学军被聘为该校法治副校长,并与该校师生座谈。兰大附中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及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负责人参加仪式。检察长出任法治副校长,是检察机关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各地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推进领导干部到学校调查研究、上讲台作报告”工作要求,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截至目前,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活动,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营造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兰州市检察院处以上领导干部分别受聘担任23所市属学校的法治副校长。

  聘任仪式上,兰大附中校长骈旭、党委书记张正中为张学军颁发聘任证书。骈旭介绍了兰大附中法治教育活动开展和全方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同时表示,此次聘任标志着兰州市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联合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势下,把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学校师生的法治意识,促进全面依法治校工作的开展。

  张学军就法律针对未成年人的特殊司法制度和司法原则,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向参会人员进行了宣讲,并对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加强学校廉政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同时介绍了兰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法治进校园”及“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干预基地”的建设情况。张学军表示,作为法治副校长,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与学校配合协作,建立完善检校合作普法长效机制,切实肩负起协助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创建法治示范校园、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对违法违纪学生进行教育转化、预防和遏制校园“暴力”案件发生等工作职责,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推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进一步发挥好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积极作用,用“检察蓝”为未成年人保驾护航。(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