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你来点餐我检查 兰州市开展餐品快检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发表时间:2019-01-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现场取样快检。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图为检查线下餐饮店。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市民现场通过网络订餐平台点餐,送来的餐品现场进行快检。1月10日,一场线上点餐抽检,线下检查送餐门店的活动在兰州中心拉开帷幕。“当天共现场快检10家餐饮店的餐品,对个别餐品取样,送市食药检验中心继续检验,同时对兰州中心附近餐饮门店进行了现场检查。”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现场快检10份餐品全部合格

  当天的活动现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七里河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市民通过网络订餐平台“饿了么”现场点餐10份,涉及餐厅10家:红房子蛋糕(西站店)、百味集黄焖鸡米饭、华莱士汉堡炸鸡店(建兰路店)、齐家擀面皮麻辣烫肉夹馍、孙子烤肉(西津西路店)、成都一九八川菜馆、兰州麦当劳西太华餐厅、必胜客西太华餐厅、万善聚生煎包、what's炸鸡。“快检项目有食品中心温度、是否添加罂粟壳。”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对餐品进行快检外,还对个别餐品取样并送至兰州市食药检验所做进一步检验。经现场快检,10份餐品全部合格。”

  对餐品快检的同时,食药监工作人员还随机挑选了“外卖小哥”的送餐箱进行洁净度检验。“抽查的几个送餐箱洁净度全部合格。”该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对于市民关注的兰州中心目前入驻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状况,七里河区食药监局现场进行了检查。经查,该中心对外营业的餐饮门店食品安全状况较好。

  兰州市网络餐饮经营户近万家证照公示率98%

  记者了解到,目前美团、饿了么等11家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在兰州市备案公示,入网餐饮经营者近万户,各平台已建成配送点48个,外卖配送人员4680人,持有效健康证比例为99%。经过近两年多的集中整治,兰州市网络订餐平台证照公示率已经达到98%以上,较往年有了较大提升,网络订餐服务活动逐步得到规范,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状况相对稳定。

  为降低网络订餐“最后一公里”风险,市食药监局将全市48个食品配送站列入整治范围,督促平台规范配送站及配送人员管理,实现线上平台、线下实体、食品配送三个环节无盲区,零死角监管。此外,利用第三方平台,“以网管网”对兰州市网络第三方平台运行情况定期分析检索,提升监管效能。

  “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将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定期发布网络订餐消费警示、曝光违法网络经营行为、畅通网络订餐投诉举报渠道、加强部门联动、司法衔接等方式严打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以保障市民舌尖的安全。”市食药监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杨晓莉说。(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李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