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对标查漏洞整改不松懈 兰州市各区县创城工作再加压再鼓劲

发表时间:2018-12-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自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区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员参与,把准时间,围绕目标,抓住重点,切实抓好创城各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尽快补救、限期整改,坚决杜绝出现负面清单涉及的事项。

  西固区

  补短板抠细节提升环境面貌

  12月4日,西固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研究了全区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对2018年度创建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强化认识,提振精神,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措施、良好的状态,全力以赴做好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创文工作的领导,西固区成立了二十个工作推进组,实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领导牵头包抓和联系工作制度,采取日检查、日通报的方式,分片包干、现场整治,进一步强化对测评点位全方位、全过程的督导检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将严格对照新版《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测评标准,重点针对问卷宣传、公益广告、城市管理、文明交通等四方面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创新方法,精准发力,抓重点、补短板、抠细节,以超常规的力度和时效认认真真准备,扎扎实实工作,力争最短时间内实现环境面貌大提升。

  根据安排部署,西固区把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成衡量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一项重要标准,县级领导百分之百参与,各单位各部门百分之百行动,问卷调查做到家庭、门店百分之百深入,问题短板百分之百整改到位,180条测评标准百分之百对照,做到心中有数,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的工作,向全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七里河区

  “六个坚持”确保创建工作不留死角

  12月4日上午,七里河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

  据了解,七里河区对近期创建工作督查问题突出的责任单位及整改不到位单位进行了通报,并对全区如何抓好现阶段2018年创建工作做了“六个坚持”等重要安排。

  一是坚持大局意识迎创建。全区上下必须全力以赴、细之又细做好创建各项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治顽疾。对于存在的问题,各责任部门、各乡镇街道,一定要对号入座、对症下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决不能抱有侥幸;三是坚持对照标准补漏洞。要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开展深入细致的自查自评,确保创建工作没有盲点、不留死角;四是坚持全民动员创氛围。组织开展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五是坚持全员上岗抓创建。要把创建文明城市与城市管理、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细致地开展文明行为养成、市民素质提升等工作,把城市管好、卫生搞好、工作抓好;六是坚持严督问责促落实。区创建办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和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及时指导和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8个专项工作组和5个督导组要第一时间督促各级各部门进行整改落实。

  根据安排部署,七里河区各创建单位将继续做好各点位的创建任务,特别是对新增的项目和点位要严格按照标准对标创建。机关单位、文明单位继续做好文明交通劝导和公交站台文明乘车、秩序引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做好辖区单位创建的对接和督查指导。全区上下要切实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过硬的工作措施、良好的工作状态,全面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安宁区

  认真对照清单仔细排摸问题

  12月4日,安宁区召开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重点工作,号召全区上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志在必得的精神,以抓铁有痕的劲头,以经得起检验的成效,努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夯实基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启动以来,安宁区以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创建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着力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有效引领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良好社会风尚日趋浓厚,得到了广大群众、投资客商和外地游客的一致肯定和纷纷点赞,提升了安宁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但一些困扰安宁区城市管理的顽瘴痼疾仍然存在,一些直接影响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难点问题不同程度出现了反弹。比如,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城市公共秩序有待改善;环境卫生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安宁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针对存在的问题,安宁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争创意识,确保公共秩序经得起“细评”、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窗口服务经得起“细挑”、基础设施经得起“细查”。同时,安宁区将认真对照负面清单,仔细排摸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尽快补救、限期整改,坚决杜绝出现负面清单涉及的事项。

  创建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个个都是创建者,人人都是共享者。在工作机制方面,安宁区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承担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光荣使命,坚决杜绝互相推诿、互相扯皮,努力形成“党委领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创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兰州经开区

  加大整治力度将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日前,兰州经开区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围绕齐抓共建、合力推进的目标安排部署了经开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根据安排部署,经开区各部门要严格对照创文测评标准要求,一项一项巩固完善,一件一件抓好达标,确保每个项目都经得起随机看、随机问、随机查。紧盯重点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重要抓手,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开创新局面。要清醒认识经开区创城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全力补齐短板,确保各项工作尤其是窗口部门全面过硬的督查管理。经开区各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重视,行动迅速,做好日常监管,加大整治力度,将创城工作做到措施落实到位,上级沟通到位,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把文明创建作为工作中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确保2018年文明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永登县

  严格实行三级包抓责任制确保创建工作不出纰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永登县广泛动员,精准施策,精心实施。12月5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该县部署,全县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必胜信心,以敢打胜仗的姿态投身到创建工作当中去。

  永登县部署,全县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难点,以精细精微的绣花功夫抓好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达标;已经达标的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抓好巩固提升,坚决防止问题反弹。落实工作责任,精心部署实施,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凝聚创建合力,确保创建工作每一个环节都不出纰漏、不出差错。

  永登县全面落实城市网格化管理的工作责任,该县严格实行县级领导、部门、干部三级包抓责任制。县级领导包抓二级网格(社区和行政村),部门领导包抓三级网格(楼院、小区、村民小组),主要负责指导、协调、督促网格长落实网格内楼院、小区、村民小组创建工作任务。乡镇、部门干部与社区(行政村)协助网格长开展工作。加强网格巡查工作,对在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超出职责范围的问题及时向包抓领导、包抓部门和相关乡镇进行反映,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永登县加大力度,在城区主干道路设立隔离栏,划定交通标线,统一沿街商铺的门头牌匾。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文明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在各乡镇辖区内显著位置设置“市民公约”“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的公益广告牌,营造着乡村文明新风。在县城音乐喷泉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了统一标识的学雷锋志愿服务亭,志愿者热情地为市民提供咨询和引导服务。(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