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断简化办事程序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住房公积金事关广大职工的安居梦。2018年以来,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全面打造“智慧公积金”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公积金”服务,不断推进公积金业务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全速升级综合服务平台,在“为民、利民、便民”服务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没想到现在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如此方便,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不再受地点场所限制。在服务大厅前的办理中,不再像过去一样辗转于公积金、银行、担保几个窗口间了,办事效率真是大大提升了。”近日,刚办理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城关区市民刘先生为自己享受到的高质量公积金服务点赞。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公积金业务在受理大厅通过一个窗口就能顺利办结,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及耐心解答的工作态度带给我很舒心的感觉。”

  重点打造智慧型服务 满足职工多元化需求

  时下,互联网的触角已延伸至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时俱进,根据住建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导则》标准积极推进网上业务,不断拓宽服务渠道。目前,公积金个人账户封存、启封、内部转移等多种业务均实现网上办理,使公积金业务办理从传统实体柜台向移动终端转移,满足了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的多元化、个性化服务需求。

  2018年8月20日,兰州公积金中心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并投入运营,推出职工离退休提取、职工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关系提取及贷款职工提前还款三项网上办理业务,实行网上认证、网上申请、远程审核、网上办结。职工根据个人习惯可选择微信公众号、手机APP或网上业务大厅办理业务。值得一提的是,职工关注微信公众号“兰州公积金”,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确认合法身份并登录后即可办理上述业务,或绑定手机实名认证后通过兰州公积金中心网上业务大厅或手机APP办理上述业务,在拓宽服务渠道的同时也提高了服务效率。

  根据测算,该中心推出的三项网上办理的业务量将占到总提取业务的57%,减少了职工办事的时间及经费成本,极大地方便了办事职工;让其足不出户就能在互联网上办理公积金业务,体验到指尖上的公积金。据公积金业务系统显示:8月20日以来,刷脸登录微信公众号“兰州公积金”的职工八万余人次,职工通过网上渠道办理业务2462笔,占总业务数的52.67%。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职工线上办理业务,力争年底前实现80%的业务网上办理。同时,通过优化网络架构、升级网络设备、开展等保三级测评等方式加固系统安全性,有效维护广大缴存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资金安全。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已达8986家,缴存职工531925人。

  积极拓展一网式服务 “不见面”审批有了新突破

  随着新版综合服务平台的上线,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业务“不见面”审批有了新突破。记者了解到,目前除退休和离职提取、冲还贷提取等业务外,公积金汇缴,缴存基数调整,个人账户封存、启封、内部转移,自筹资金偿还贷款,其他业务在线预约,缴存明细打印等业务均实现了网上办理。如今,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利用电脑、手机等终端,通过网上业务大厅、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兰州公积金”等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线上业务,不再受地点场所限制。

  “过去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总是拿着一大叠材料原件和复印件,今后跑路办理业务的现象将愈来愈少。”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综合服务平台,他们还将逐步推出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全天候受理,突破业务受理时间上的限制。通过兰州公积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网厅等途径自主办理公积金冲还贷款等业务,缴存职工不需再去公积金中心大厅,由过去的个人提交身份证明资料到现场申请,变为个人零跑路、零资料、零审批,并且办理次数由过去每年仅允许办理一次变为次数不限,金额由不低于5000元变为不低于3000元,在提高中心办事效率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缴存职工。

  证明材料实现“大瘦身” 职工办理业务更便捷

  为进一步提高窗口服务效率,切实减少办事环节,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减资料、减层级、减环节,不断优化业务流程,积极打造“一站式”办理模式。相继推出一系列便民措施,如办理公积金任何业务不再提供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二次办理偿还本中心以外的住房贷款提取的不再提供购房合同、借款合同等证明资料;办理贷款手续时户口簿能显示其婚姻关系的不再要求借款人提供结婚证;单身的不再要求借款人提供单身证明;借款人同意以其公积金缴存基数为月收入的,不再要求出具收入证明等。

  “我们始终坚持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标准化的服务模式不断适应缴存职工的需求,使公积金管理的系统功能更加完善、更加智能,通过延伸服务靠前一步、方便服务一次办结、窗口服务一步到位的举措,让缴存职工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该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受委托银行、担保机构、房屋交易中心等多个部门入驻服务大厅,归集、提取等业务已经实现“一站式”办理,只要办事职工提供齐全有效的资料,现场受理,现场办结。同时,中心不断加强与不动产登记管理局沟通联系,将代为受理不动产抵押,逐步形成“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贷款业务模式,实现办理贷款职工只跑一趟的目标。

  不断强化窗口服务 为缴存职工提供暖心服务

  网点服务窗口是住房公积金中心对外的第一形象,也是与缴存职工单位交流与沟通的主要平台。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市政务服务中心四楼的公积金服务大厅,看到大厅内干净整洁、宽敞明亮,设置有贴心便捷的便民设施和自助设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个个精神饱满。“工作人员的热心服务带给客户温暖和感动”“耐心解答,服务到位”……记者在“市民留言”上看到不少缴存职工为住房公积金窗口服务“点赞”。

  2018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夯实服务基础,不断规范服务标准,修订了《窗口规范化服务标准》,从服务用语、服务仪表、服务行为和服务环境四个方面对服务标准进行了细化,并多次邀请专业礼仪老师授业解惑,全面打造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服务,切实为职工提供贴心服务。通过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服务制度,优化缴存、提取、贷款、查询等业务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在流程不变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快流速,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中心通过简化资料要件方便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不再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等证明材料复印件。同时,在强化服务监督中,中心采用电子监控、定时检查、预警提醒等方式,全方位监督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开展电话寻访、群众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的“征求意见”活动,广泛了解民意,不断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为缴存职工服务的本领,努力打造群众满意、信赖的公积金服务。

  兰州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心将继续围绕“放管服”工作要求,加快“互联网+公积金服务”建设,完善便民利民信息化服务平台,为缴存单位和职工提供多元化服务,最大限度便民利民,不断提高线上办理业务质量数量,着力提升离柜率,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