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兰州经济纵向延伸 “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活动在兰州圆满收官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12日至14日,“一带一路兰州走进霍尔果斯”城际交流媒体采访团走进兰州,赏金城美景、品兰州佳肴,对兰州经济、文化、旅游、生活等方面建设进行全方位了解。其中,兰州市牛肉面、白凤桃、百合等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带动多方位经济纵向延伸,让大家也进一步增进了“一带一路”倡议下城际交流发展信心。

  白凤桃

  ——实验基地打造有机生态园区

  9月12日,媒体采访团走进安宁区。谈起白凤桃,不少人会想起它多汁肉软的口感。安宁区作为全国四大蜜桃之一“白凤桃”原产地,素有“十里桃乡”之称。近几年来,安宁区在发展绿化、教育领域的同时,加大白凤桃产业结构,打造“中国白凤桃实验基地”,不仅扩大森林绿化覆盖面积,而且带动农业产业经济增收。

  在安宁区仁寿山上向北俯视,白凤桃实验基地成梯田种植,实行“上山进沟”的种植模式,加大白凤桃生产周期。目前,该实验基地已经种植40多个品种,包括蟠桃、毛桃、黄肉桃等。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未来“中国白凤桃实验基地”将打造成为有机生态园区。安宁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有硕表示:“过去白凤桃产期一般集中在8、9月份,但现在通过实验基地可在不同海拔高度种植,拉长桃子从4月到9月的产期,同时采用有机肥料增加桃子的品质,最终将实验基地打造成为有机白凤桃产业园,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将兰州白凤桃产业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皇菊

  ——带动农业产业发展主导

  9月13日,媒体采访团走进红古区。菊花对于很多爱茶人士来说并不陌生,除了南方盛产的多种茶叶品种外,在兰州也有好茶——高原皇菊销往省内外各地。在兰州市红古区薛家村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里,沿着平整的观光大道一路走来,道路两旁整齐排列着特色种植区、高原黄菊种植采摘区,葡萄、桃子、蔬菜瓜果区,根据不同季节和种植周期长短,这里可进行果蔬套种、生产,观光休闲两不误。

  “眼前这一片生机盎然的农业生态示范园,几年前还是一片没人愿意种的荒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和号召下,我从东部沿海到兰州红古,发展特色农业,这片荒地如今也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兰州鸿翔农业生态示范园总经理郑洪臣介绍,2015年他引种了适合在低海拔、潮润地区广泛种植的菊花,走访专业技术部门,邀请行家亲临指导,聘请能人攻克难题,到2017年170余亩菊花喜获丰收。

  据了解,兰州市红古区近年来坚持项目带动战略,大力发展以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重点加快推进了生态循环农业、优质有机皇菊以及丰谷高科绿色有机农业等项目建设,大力开展“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积极推行“企业+基地+网点”的农村电商交易模式,不仅辐射带动周边农产品购销,也帮助农民就业增收。来兰已有3年的赵小平介绍:“家里的田地都是旱地,每到丰收季节食不果腹,只好出来打工,现在主要干喂养、采摘、种植等劳作,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工资,小孩也上大学了。”

  百合

  ——“蔬菜人参”家喻户晓

  9月14日,媒体采访团走进七里河区。随着金秋时节的到来,在袁家湾村遍地“蔬菜人参”——优质百合生机勃勃,等待成熟开挖。近两年,兰州百合搭乘“一带一路”顺风车,通过“中欧专列”已在中东、中欧等多个国家建立合作。兰州米家山百合有限公司总经理米发君介绍:“根据出口国当地气候、人民口味等因素,兰州百合也在不断延伸百合产业链,如冻干百合、百合保健品、百合化妆品等,其中冻干百合一年可达300吨产量。”

  不仅如此,兰州百合在电商平台这趟快车上越走越远。兰州振兴百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马元彪表示:“通过电商平台,农户百合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百合第一时间从田园到餐桌的对接。目前线上单日销量基本在1000余单,销售额达万元以上,一年线上销量额达到当地总百合销售额的三分之一,经过近几年线上线下推广,今年线上销售有望达到一半的销售总额。”

  据了解,目前七里河区依托百合产业发展优势,深度挖掘兰州百合的药用价值和文化价值,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采摘、乡村旅游共同发展,加大“百合+婚庆+创意+休闲观光+旅游”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以“百年好合”等爱情寓意为主线,把百合文化打造成文化百合。

  伊宁市电视台记者杨宪平看到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时不禁感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就应该打造中国特有特色品牌,中药作为中国的国粹,在兰州很多特色产业如皇菊、百合都有中医药效,农产品如果能够借助中医文化,通过‘一带一路’做文化输出是十分有意义的。”

  兰州牛肉拉面

  ——正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库

  如今,兰州牛肉面在世界各国闻名。此次媒体采访团也来到一所兰州牛肉拉面培训学校一探究竟,这里不仅有全国各地慕名而来学拉面的学徒,也有来自友好国家的留学生参与其中。来自美国波士顿的柯湘秾(中文名)2008年在北京留学一年,有幸吃到过一次兰州牛肉面,回国10年间一直对兰州牛肉拉面念念不忘,于是在今年9月初决定特意来兰州学习牛肉面的制作方法。“自己在家也做过两次都以失败告终,很想做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拉面给家人吃,所以特意上网了解,在年休假期间来兰州学习。”谈到学习过程,柯湘秾一边做着一边摇头表示,拉面并不是看着那么简单,要想拉好面手腕、力度都有很大的讲究,还有熬汤技术都很重要。

  而在另一个精工班的李博帅已在意大利留学2年,为给家人减轻负担,确定来兰学习兰州牛肉拉面在意大利自主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牛肉面店。“国外对饮食的味道要求很高,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在外华人获得了很多方便,兰州正宗牛肉拉面在这样的政策下,也会成为一种文化进行交流,在意大利很受欢迎。”

  “很多人认为兰州牛肉拉面是兰州土生土长的,但其中很多的用料都是通过过去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带入中国,在兰州结合当地的牦牛肉、小麦等材料和少数民族的饮食习俗最终汇集成一碗兰州牛肉拉面。”金味德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集团董事长梁顺俭谈到牛肉拉面表示: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兰州牛肉拉面近日正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对外文化交流中心项目库,这也标志着兰州牛肉拉面“源自兰州、走向世界”,是一碗国际“血统”的美食,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品尝到一种自己国家的风味。

  伊犁日报记者刘利君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把兰州和新疆两个近邻联系起来,让两点的交流更密切更直观。“兰州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交通便道,从旅游发展来说有规划、有未来发展布局;从产业结构而言,通过带入新型产业和扩大本地特色产业,不仅有很好的目标,也起到了带动作用,这是兰州市在整体布局方面的优势之一。我们也希望通过本次采访,从不同角度把兰州优秀做法介绍给新疆读者,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到在‘一带一路’节点上的城市发展都在同步进行,并有自己的特色,为‘一带一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