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国内外嘉宾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发展论坛上建言兰州:借一带一路东风 打造现代化的中心城市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开幕式后,本届科博会举行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发展论坛,来自国内外的嘉宾、代表,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为兰州在“一带一路”新机遇下如何补齐“短板”,实现跨越式发展提出了不少的真知灼见。

  中美企业峰会主席沈群

  很多领域中国正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最佳合作方

  “我是美国人,但是在北京出生。这次参加兰州科博会,打开窗帘就看到了母亲河黄河,在兰州有到了家的感觉。”中美企业峰会主席、北京尼森国际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沈群讲,中美企业峰会始终站在中美企业合作的最前沿,促成过许多中美企业科技合作。“在本届兰州科博会上,一走入展厅就让人眼前一亮,科技创新项目应接不暇,而且水平也比较突出。

  他说,现在,仅凭廉价劳动力获取合作方位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资本的强大正在赢得更平等的合作地位、中国市场的诱惑带来无数国际合作商机,很多领域中国正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最佳合作方,而中国资本的输出使得国际合作不再有地域的限制。比如,电动折叠车,始于爱沙尼亚的创意,借助中国的制造、市场和在世界的影响力,打入欧洲和美国市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西安分院院长姜万军

  兰州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做“现代化的中心城市”

  “我们观察,从兰州来看,西部地区有个千年一遇的难得机遇,就是‘一带一路’建设。”姜万军说,西部地区的发展速度近年来在快速增长,有机会追赶、超越中部地区。作为兰州来讲,借助这一机遇,要大胆地、旗帜鲜明地提出做“现代化的中心城市”或者叫“西部的中心城市”。

  根据近年来的分析,姜万军同时提出,兰州乃至整个西部地区有两大优势和两大劣势。两大优势,一个在于“一带一路”节点上的天然区位优势,高铁、高速公路、机场、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也为发展带来改变;另一个是资源优势,比如土豆、百合、白兰瓜、玫瑰、中草药等特色农产品,以及西部地区的历史积淀等,而兰州以中科院所属院所、兰州大学等为代表的实力雄厚的科技资源和教育资源,可以说在整个西部地区都是得天独厚的。两个“短板”,一个在于意识的短板。另一个短板在于能力方面。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代表团团长费多托夫·安东

  俄方企业希望在兰找到很好的合作者

  “去年,我们只是参加了科博会,更多是访问和了解。今年,我们不仅参加科博会,而且还带来了8家俄罗斯企业,展示了在农业、石油天然气、医学、贵金属开采、建筑等诸多领域的特色研发和项目,希望在兰州能找到很好的合作者。”费多托夫·安东说,目前,在一些领域,俄方企业已与中方企业有了合作成果,例如在IT技术领域,我们和中国生产游戏软件的相关企业一直保持紧密合作。今天,俄罗斯软件研发的价格远低于美国、欧洲和中国,这也为中俄在IT创新领域开发合作项目带来了极大的优势和机遇。

  费多托夫·安东说,联合会一定会促进中俄两国的商业团体发展和加强多边关系,帮助大家克服在协作、建设经济一体化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障碍,推动双方开展务实的交流合作,在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申长江

  兰州要坚持以自主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

  “兰州是我国西部地区科技资源富集的省会城市,近年来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西部大开发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申长江建议,兰州要坚持以深化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持续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搭台。要积极推进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完善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要坚持以自主创新发展“高精尖”产业,充分发挥兰州科技资源优势,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创造更多高水平、原创性的科技成果。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充分发挥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用,促进两地在研发和产业链上分工合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兰转化,构建合理有序的创新发展格局。(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