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从细节处提升管理建设水平 兰州市民热议精致城市

发表时间:2018-09-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精致兰州》栏目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9月11日,记者在西固区采访时,广大市民就城市建设、管理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达女士——道路失修居民出行难

  家住西固中路的达女士称位于西固中路的重邦康城小区门口有一条道路,多年失修,坑洼难行,雨天满脚泥,晴天一身土,居民苦不堪言。

  记者采访中看到,此道路呈南北走向,长约500米,道路两侧停放着许多车辆,时而有汽车通过,带起飞扬的尘土。道路东侧有一家工地正在施工。达女士说,这条道路难行不说,还经常堵车,原因是重邦康城或其他小区的住户经常将车辆停放在路边,有时堵车持续20多分钟。达女士希望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对道路硬化维修,方便居民出行。

  张有情——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变化

  张有情是来兰创业人员,已在兰州生活了5年,谈到精致兰州,她觉得不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还是精致兰州建设,都要集中力量解决民生问题、改善人居环境,通过基础设施的再完备、社会环境的再整治、公共服务的再优化、保障体系的再完善、文化生活的再丰富等,努力使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幸福、更文明、更有尊严,使兰州更加宜业、宜商、宜学、宜游、宜居,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看到变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政府的满意度、认可度,进而为兰州发展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张师傅——生态建设让人高兴

  “要说变化,确实不少,但社会在进步,市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只有不断打造城市新名片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今年70岁的张师傅是一名石化公司的退休职工。谈到西固区城市的变化,张师傅觉得最得力的数金城公园。张师傅说,他们老两口每天必来金城公园,走进公园如同进入了一片森林氧吧,走在绿草鲜花萦绕的步道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听着林间的鸟叫声,远离喧嚣,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生态体育休闲公园不仅有生态功能和体育健身休闲功能,更是社会交流和社会建设的平台,老百姓在这里锻炼、聊天,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交流,社会会更加和谐。”张师傅说。谈到绿色带来的美好,张师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呼吁市民保护好生态环境,使人人呼吸到新鲜空气、看得见碧水蓝天,只有这样,人们的满足感、幸福感才会持续。

  秦毅——完善公厕建设和管理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及城乡融合发展进程的深入,公厕已成为现代城乡文明形象的窗口,是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志。市民秦毅是个摄影爱好者,城区农村经常跑,他发现城乡接合部或农村土厕、旱厕还大量存在,城里人尤其是外地游客到农村最担心的就是如厕问题。农村部分已完成的旱厕改造不到位,加上一些群众不文明的如厕习惯,造成厕所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影响。城市公厕建设较多,但部分公厕没有挂钩,有的水龙头缺损、便池不能冲水或冲水次数少。他建议,除规划好、建设好外,更要管理好、维护好,保证公厕的卫生整洁,否则,只建不管造成脏乱差,群众还是不满意。同时,他建议在公厕内统一张贴《文明用厕公约》,倡导文明如厕,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一民生事业,达到全民共建共享。(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