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文明创建 > 正文

兰州市举办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

发表时间:2018-07-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18日上午,兰州市农委在培黎广场举行了2018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全面强化和完善产地动态监管与追溯,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上半年农业农村部、省农牧厅对兰州市生产的农产品进行的两次例行监测抽样,合格率均为100%。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市重点开展了农业投入品监管、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等工作,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基本建成。目前,已建成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县1个、国家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1个、全国百合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个、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区5个;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66个,其中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0个,有机农产品6个,绿色食品91个、无公害农产品259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面积超过170万亩,无公害畜禽产地91万头(只),绿色食品生产面积16万亩,“三品一标”产地面积接近全市食用农产品种植面积的70%。

  针对农药监管各种乱象,市农委探索和推行了农药生产经营许可制度、市场准入登记备案管理制度等六项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做到了对农药生产经营管理环节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同时,继续推行农药市场准入登记备案管理制度,推进农药电子监管追溯平台试点工作。按照《农药管理条例》的规定,在榆中县、西固区开展农药电子监管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为下一步向全市推广农药监管追溯体系建设积累了经验。目前榆中县已有130家农药经营单位进入平台体系之中,西固区已在建设中。

  同时兰州市持续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全市覆膜(地膜)用量6700吨以上,回收率达79%以上。全市目前有废旧地膜回收企业8家,已建立回收网点127个,建立废旧地膜回收示范区13个。此外,全市尾菜处理利用总量60万吨以上,综合处理利用率47%以上。(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